「信仰與環境觀」讀書會 | 環境資訊中心

「信仰與環境觀」讀書會

台灣生態神學中心1994上半年活動內容

2007年12月01日
文:林崇明

為了讓更多關心環境生態的信徒與朋友能和世界及台灣的環境思想先鋒對話並且彼此激盪,來深化我們的生態環境觀,以及思考如何用信仰與行動去回應這些急迫的呼聲和當代問題,生態神學中心將在明年(1994)1~6月邀請您與台灣的環境與神學工作者一起研討六本重要的環境著作,並進行當面的對話。

讀書會討論書籍及講員簡介

1月8日

《寂靜的春天》-卡遜女士(R. Carson)著
溫繼榮˙李文蓉譯
大中國圖書公司出版

陳南州牧師-東南亞神學研究院博士,台南神學院教授。

1945年二次大戰之後,東西方國家致力戰後經濟重建,因而開始加速污染環境、破壞生態。1962年卡遜女士出版《寂靜的春天》一書,帶給西方國家極大震撼,迫使政府與民間共同正視大自然慘遭破壞的情形,堪稱造成西方國家,以致於全世界環境危機覺醒之經典之作。

2月19日

《台灣綠色傳奇》-陳玉峰著,張老師出版社

陳玉峰博士-東海大學生物學博士,台灣生態研究中心負責人

若要了解台灣生態環境的真實現況,必須去踏遍這塊土地的每一角落。當陳玉峰先生幾乎讓足跡遍及全台灣的自然生態環境後,他毅然成為一位生態辯護者,為許多民間甚或至學者專家的誤解,提出他不可抗拒的真知灼見。他的學術真誠加上對台灣的瞭解與熱愛,使他寫出這篇篇為生態環境奔走請命、為台灣生態史留見證,極令人震撼和深思的文章。

3月12日

《公害政治學》-楊憲宏著,當代出版社

楊憲宏先生-加州柏克萊大學公共衛生碩士,資深記者。

台灣有個令人不平的現象,報紙和政治權力是一體的,公害往往和政治與利益勾結相關。當一位資深記者趕往每一個公害現場之後,內心的良知總帶給他在「既成體制」中進行「內部巔覆」的激動。且聽楊憲宏娓娓道來台灣多件公害的來龍去脈,而我們為升斗小民又如何去面對周遭的公害和該有的奮鬥意志。

4月9日

《生態主張》-D. Simonnet著,方勝雄譯,遠流出版社

王崇堯牧師-波士頓大學神學博士,高雄新興教會牧師

人類的無知與自私正是生態環境的最大敵人,學習了解生態困境,也當依社會心理學的角度,對當前工業社會的經濟理念、政策取向、社會心態進行辯證性批判。1977年,生態運動進入法國的政治舞台,本書的出版,對法國甚而整個歐洲,引起極大的震撼與反省,也是東方國家喚醒生態研究不可或缺的借鏡。

5月14日

《台灣生界與生活品質研究總結報告》-台灣生界與生活品質研究小組

谷寒松神父-耶穌會神父,輔仁大學神學院教授

這本1980年至1992年的追蹤研究報告,可以追溯到由「東南亞神學教育協會」1978年發起,而後由「台灣地區神學問題研究小組」所完成的「台灣經濟發展與生活品質」研究,強調透過科際合作及基督徒合一的努力,來探討變遷中的台灣社會民眾對生活品質的主觀感受。新近的追蹤更加入了一些社會運動的探討,例如地球日,綠黨的環保行動和:WWC(普世教協)所推動的「正義、和平與保護受造界」等,是近來相當詳盡的一份專屬台灣的自然環境和生活品質的研究報告。谷神父為該研究的主持者。

6月11日

《科技文明的反省》-林俊義者,帕米爾出版社

林俊義教授-印地安那大學生物博士,東海大學生物研究所教授。

1970年代台灣民眾尚未有環境危機意識時,林俊義博士就以犀利的文筆批判科技無限度的發展將帶給人類環境無法挽救的破壞。現今九○年代再來反省林教授二十年前的呼喊,我們做了多少?覺醒了多少?相當值得我們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