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香港填海造陸勢加劇熱島效應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研究:香港填海造陸勢加劇熱島效應

2018年08月08日
摘錄自2018年8月8日香港01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特區政府近月就填海造地以增加香港的土地供應商議,智庫組織「團結香港基金」昨(7)日發表報告,建議在大嶼山東部水域大規模填海2200公頃興建大型人工島,以容納百萬人口。

填海建議向來具爭議,除了有可能破壞生態,原來亦可能影響香港的氣候環境。

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就發現,深圳蛇口半島填海後,2009年熱島區域較1999年顯著擴張,綠島面積顯著減少,弱熱島、中等熱島、強熱島面積均有不同程度地增長。

至於香港的情況,環保組織綠色力量在2012年時曾研究中環灣仔繞道和西九填海工程,發現兩者分別令區內氣溫上升攝氏0.6度和1.8度,並認為日後政府如大幅填海,勢令各區熱島效應加劇。

綠色力量總監鄭睦奇博士表示,如果填海興建的人工島範圍高達2000多公頃,對區域性溫度一定會有影響,但不能夠斷言影響的程度有多大。此外,香港西面有很多有利於產生臭氧的因素,而臭氧的產生和溫度很有關係,如繼續在這些地方製造提高氣溫的有利因素,如把海面大幅度轉變為陸地,便會增加該區域的氣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