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吃作物的毛毛蟲入侵亞洲 防治不慎可能威脅糧食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會吃作物的毛毛蟲入侵亞洲 防治不慎可能威脅糧食安全

2018年08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肆虐非洲糧倉的秋行軍蟲,現在入侵印度南部了!科學家警告,這種吃作物的毛毛蟲可能會蔓延到整個亞洲,成為全球糧食安全的重大威脅。

英國衛報報導,兩年前非洲大陸上首次發現秋行軍蟲,此後造成數十億英鎊的作物損失。秋行軍蟲不但會啃玉米,還會吃186種植物,包括高粱和大豆。

秋行軍蟲,Spodoptera frugiperda。圖片來源:FAO。

秋行軍蟲,Spodoptera frugiperda。圖片來源: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肆虐非洲後入侵印度  專家警告:蟲害傳播很快

印度農業研究委員會(Indian Council of Agricultural Research,Icar)發布的蟲害通緝警報指出,根據卡納塔克邦的抽樣檢查結果,70%的玉米作物中發現了秋行軍蟲(fall armyworm,學名:Spodoptera frugiperda),其幼蟲與來自加拿大和哥斯達黎加的秋行軍蟲標本相符。

牛津郡農業和生物科學國際中心(Centre for Agriculture and Bioscience International,Cabi)的科學家們為非洲制定了行軍蟲防治計畫。現在他們擔心,亞洲數百萬人的糧食安全也將面臨危機。

Cabi警告,印度次大陸每年生產超過2000萬噸玉米,蟲害很可能迅速蔓延。「反應必須非常快速,因為這種害蟲傳播很快,」Cabi印度國家主任拉瑪薩米(Gopi Ramasamy)博士說,「秋行軍蟲很可能是隨著人工運輸抵達亞洲。自然播遷不無可能,因為牠一夜之間可以隨著大風飛行數百公里。」

拉瑪薩米說,非洲防治計畫也可以用於亞洲。「Cabi已經準備好協助在印度的合作夥伴管理和控制秋行軍蟲。」

秋行軍蟲原生於美洲,2016年抵達奈及利亞,並迅速蔓延到撒哈拉以南非洲的44個國家。據聯合國糧農業組織(UN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稱,在此期間,牠不斷展現出對新作物的興趣。該組織撥出1200萬美元(約新台幣3.7億元)防治該害蟲。

秋行軍蟲,Spodoptera frugiperda。作者:USGS Bee Inventory and Monitoring Lab from Beltsville, Maryland, USA;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秋行軍蟲成蟲。作者:USGS Bee Inventory and Monitoring Lab from Beltsville, Maryland, USA;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初期未積極防治 是蟲害失控主因

入侵種每年造成全球經濟損失1.4兆美元。然而根據Cabi的說法,蟲害通常是初期階段未被發現或沒加以處理,延長其傳播時間,才導致控制工作變得困難。

「所有國家都需要保持警惕:秋行軍蟲以某種方式從美洲到達非洲,現在又到了印度,所以我們知道牠可以長距離移動,」Cabi入侵防治計畫主任戴博士(Roger Day)說。

「我們可以找出哪些環境條件似乎有利於秋行軍蟲,像中國南部和東南亞就非常適合。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玉米生產國,玉米種植在東北部,但那裡天氣比較冷,所以情況可能和美洲類似...冬天時行軍蟲在佛羅里達州和德州,但隨著氣候變暖甚至可以到達加拿大。中國很可能受影響。」

戴博士說,最常用的害蟲隔離方法包括使用基改作物和殺蟲劑,但是部分個體已經對這些方法產生了耐受性,繼續侵襲作物。Cabi現在正在研究自然方法,包括繁殖捕食者,如黃蜂,必要時釋放到田間,以及開發一種「細菌戰」,將疾病控制在害蟲肆虐區域。

「殺死秋行軍蟲方法很多,但是如何以經濟有效的方式部署是個挑戰。」戴博士說。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