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華南生物爆發之謎 中國研究登國際期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破解華南生物爆發之謎 中國研究登國際期刊

2018年09月10日
摘錄自2018年9月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人員與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學者研究發現,有個被稱為「冷舌」的冷水區,在4.5億年前,赤道東太平洋海域就存在一個冷水區。這個被稱為「冷舌」的冷水區給當時的「華南板塊」帶來眾多能適應冷水的生物,使「華南板塊」的物種爆發相比奧陶紀其他地區的物種爆發早了6至8百萬年,物種增加的數量、多樣性也顯著大於其他地區。

古地理學研究顯示,現今的中國在4億多年前由8個板塊構成,其中最大的一個是南起沖繩海槽、北至秦嶺淮河的華南板塊。相應位置的冷水團至今依然存在,被稱為「赤道東太平洋冷舌」。由於「冷舌」的存在,4億多年前華南板塊的海水古溫度才會與地理位置變化不符,呈現下降趨勢。
這篇研究由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學者Jisuo Jin與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人員Renbin Zhan(詹仁斌)、Rongchang Wu合著,於2018年7月19日發表於知名期刊「地質學」(Ge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