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擬向快餐店提供20萬套可重用餐具 鼓勵食客外賣去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港府擬向快餐店提供20萬套可重用餐具 鼓勵食客外賣去塑

2018年09月25日
摘錄自2018年9月23日香港 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港府計劃與大型連鎖快餐店合作、推動一項環保獎勵計劃,如果消費者外賣食物、但未有要求提供塑膠餐具時,就可獲得一個印花,消費者儲滿六個印花可換一套可重用餐具,以鼓勵消費者購買外賣時、棄用一次性塑膠餐具。光是香港三個最大的快餐連鎖店,每月使用約500萬套塑膠餐具,如果在這方面努力,相信能大量減少塑膠使用。

議員張宇人引述環境局和環保署高級官員指,承諾會為業界免費提供約20萬份可重用餐具,如果計劃反應良好更願意加碼,有關計劃細節仍在敲定。

這是一項環保獎勵計劃,有別過往垃圾徵費、塑膠袋稅等的懲罰式環保計劃。張宇人認為政府應該資助環保研究和發展項目,以協助業界以環保的方式維持業務,並探討在香港回收塑膠及設法降低不可生解之廢物,同時設法吸引國外綠色製造商在香港設廠,以便本地回收塑膠廢物,減輕堆填區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