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高雄煉油廠列91項文資 市府喊暫緩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油高雄煉油廠列91項文資 市府喊暫緩拆

2018年09月27日
摘錄自2018年9月26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文化部委託中冶公司調查中油高雄煉油廠文化資產,列出79項50年以上建物,及12項未達50年但有文資價值潛力的建物。高市文化局函請中油公司依文資法規定,在對這多達91項建築及設施進行文資價值評估前,暫勿拆除。 高雄煉油廠2015年11月熄燈,中油正進行地上設備拆除及污染整治。

文化界雖一直呼籲保存中油高煉廠的文化資產,但中油目前積極規劃轉型為國家級的「新材料循環經濟產業研發專區」,不能不動起來。 高市文化局副局長林尚瑛說,清冊中的建物,包括「工」字形的總辦公廳,是當時建廠時就蓋的統籌中心;廠區內的鐵道,現在僅餘約150公尺;員工聚會的中山堂出自設計故宮、國父紀念館已故建築師王大閎之手。

「中油高雄煉油廠產業文化資產」研究調查計畫主持人郭中端說,在中油高煉廠案中,值得保存的文資還有設施,像是廠區從日據時代以來的排水系統、動力系統、污水處理系統,都是珍貴的工業遺產,一鏟除就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