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洱海污染加重 大理強行鏟除大蒜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防控洱海污染加重 大理強行鏟除大蒜

2018年10月12日
摘錄自2018年10月9日星島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南大理洱源縣近日成為網上熱點,有多位網友反映,洱源當地政府準備以農藥化肥污染洱海為由,強行剷除民眾已種植的大蒜,並在全市範圍全面禁止種植大蒜。據悉,大蒜是洱源縣重要的經濟作物,當地農民種植已有20年之久。如今,大蒜說鏟就鏟,農民的收入受到影響。

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導,幾份流傳出來的禁種大蒜通知書顯示,大蒜是高需肥水作物,有意向種植大蒜的農戶及時向洱海流域外轉移種植,並調整種植業結構,降低化肥和農業使用量。

可查公開報導顯示,截至9月26日,大理市共回收蒜種近1200噸,已剷除種植面積180多畝。大理州農業局副局長李月秋表示,剷除是有補償的。一份補償方案中寫到,全面禁種大蒜簽訂協定的每畝補助1200元,每畝蒜種回購補助600元。

然而,對於這項意在保護洱海生態的政策,當地農民似乎並不像基層政府所述「一片支持」。

一位參與大蒜剷除工作的領導表示,在禁種大蒜這個工作上,相關政府部門在時間、節令上掌握得不好,確實導致農民對此產生情緒,如果能在農民購種、種植前進行要求和疏導,而不是等到苗長出來再拔,行政決策效果可能就會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