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鹽灘地建太陽能 外國鳥友好心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嘉義鹽灘地建太陽能 外國鳥友好心痛

2018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18年10月16日聯合晚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布袋鎮廢鹽灘近來出現大量黑面琵鷺族群,在台定居英國籍鳥友Richard Foster日前賞鳥發現濕地生態遭破壞,在臉書貼文,表示對台灣生態保護觀念,感到「失望、悲觀!」網友紛紛留言安慰,有人還批政府短視近利。

近日在鹽灘地出現挖土機整地,是經濟部能源局第一個太陽光電專區標案,對於黑琵棲地遭破壞一說,能源局解釋,當初與農委會及鳥會溝通,放棄第七區黑琵主要棲地設太陽光電,電板反光不會影響黑琵活動,會採取保育防護措施。

佛斯特拍下多張布袋濕地生態園區的景象,包括挖土機進場整地與一大群候鳥覓食的對比照片,他說,「雖然我一直對外國朋友讚美台灣,台灣對生態保護觀念,但我有時候還是很失望、悲觀!」

嘉縣生態保育協會總幹事蘇銀添、嘉縣鳥會常務監事陳建樺說,廢鹽灘因水流水位及底棲生物豐富,成為黑琵重要棲地,黑琵成群在各區廢鹽灘移動覓食,大規模太陽光電設置,會造成大面積棲地喪失,光環境變動會改變濕地生態功能,鳥類將無處可去。

中華鳥會調查,西南沿海濕地是黑琵度冬最重要棲地,也是全球最重要棲地,比例佔全台98.8%。經濟部能源局第一個太陽光電專區嘉縣鹽灘地標案,由新加坡廠商速力及天泰公司,標得2區共102頃,總發電量70MW。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