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璟泓漫畫】雄偉殿堂對比田間伯公 淺山蓋宗廟是誰的福地? | 環境資訊中心
時事漫畫

【李璟泓漫畫】雄偉殿堂對比田間伯公 淺山蓋宗廟是誰的福地?

2018年10月23日
文、圖:李璟泓
伯公與石虎
石虎與伯公。繪圖:李璟泓

福人全為德,正直乃為神。

這是田裡的百年石造福德祠上寫的。每次在田裡觀察,散步到伯公(編按:土地公、福德正神、與客家人稱的「伯公」,所指的都是地方鄉里的土地神祇。)所在的位置時,我都會在這裡看著這片淺山,咀嚼著這兩句話的意義。

我們所在的這片田野,是因為田鱉伯為子孫健康不噴藥的經營而保留下的環境,也因為這樣,這片看來毫不起眼的淺山成了許多野生動物的家。

「福人全為德」,因為有德,所以這片土地成就了棲地保存及生物多樣性,也讓許多願意支持的人們吃到了好吃的食物。

有許多時候,人們都想來看看這塊福地,但是我想讓你知道的是,如果你住的地方願意支持友善環境的生活,它就會是里山生活,就會是福人福地。這樣的福地不是被拿來參觀的,而是要拿來生活的。

「正直方為神」,這也是我最近看到淺山環境的破壞一個非常憂心的部分,近十年來,淺山地區有許多的開發造成危機,其中一項就是宗教團體的開發。

許多勢力龐大的宗教利用募款買下許多便宜的山林。這些多是農地及農牧用地的淺山在未經環評或是許可的條件下就任意開發,主管機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然後一座座雄偉的寶殿就在山頭矗立,信徒絡繹不絕。對於人們來說,這些華麗的殿堂並沒有淨化人心,而是一種互相炫耀的競賽。對於淺山來說則是一場場的浩劫。而神明的靈驗或是地位從來都不應該是堆砌在對於淺山環境的破壞,如果祂們也認同這樣,那就一點也不夠正直了。

相對的,坐落在田間的伯公,就是個正直無所求的神了,沒有坐在雄偉的殿堂、沒有高高在上,祂知道田間發生的大小事,也看到人世間最真實的生活。就在田邊寧靜的角落,祂所庇佑的淺山動物就常常從眼前經過。

這也是我們想要成全環境信託的一個精神,庇護萬物、人與環境共存,這些願意為了人、土地與環境一起努力的人,全都是現代的土地爺爺、土地婆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