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望海巷潮間帶 出現魚群暴斃原因待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隆望海巷潮間帶 出現魚群暴斃原因待查

2018年10月25日
摘錄自2018年10月23日聯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長潭里平浪橋下方潮間帶,遍及潮境公園保育區內外,今天(23日)發現大量斃死魚苗群,經通報海巡單位,市府派員前往現場,並會同環保局、海大及海科館進行採樣及水質檢測作業,到晚間已完成,死亡高達7000多尾魚蝦蟹,初步發現採取魚體、水質化驗,檢測時溶氧量及pH值無明顯異常,懷疑不當用藥、毒等因素造成。

市府產發處表示,斃死水產生物分布在保育區內外都有,死亡的大部分以豆仔魚和大鱗梭仔魚為主要及零星其他魚種,其中有19種魚類、4種蟹類及1種槍蝦,生物合計約7290隻,其中保育區內採樣約104隻,非保育區有7186隻。

產發處說,是否受氣候劇變、漲退潮或不當用藥、毒等因素造成,要等檢體出來才能判定死亡原因,相關單位也會調監視器查明,是否有人為因素造成,可能違反漁業法等,要再視實際情況而定,並將持續進行後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