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新歌、一次深潛 電台司令主唱與西班牙影帝為南極發聲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副刊

一首新歌、一次深潛 電台司令主唱與西班牙影帝為南極發聲

2018年10月28日
整理:編輯室

綠色和平組織集結超過265萬人的連署,向南極海洋委員會呼籲設立面積18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50個台灣大小的「南極海洋保護區」,也將是世界上最大的保護區。各國政府從本月22日至11月2日於澳洲荷伯特(Hobart)的南極海洋會議討論這項由歐盟發起的提案,內容為在南極「威德爾海」地區成立保護區。

威德爾海域。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威德爾海域。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南極之所以重要,除了是企鵝,鯨魚和其他野生動物的棲息地,在全球氣候與海洋生態系統的平衡上,更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今年稍早,綠色和平船艦「極地曙光號」與科學家航向南極洲的研究結果顯示,全球升溫伴隨著冰山的崩裂、不斷擴張的工業化捕撈,以及八個海水樣本當中有七個含有微纖維等微塑膠等結果。種種人為因素,正嚴重威脅這片美麗且重要的海洋,和在此生存的生物。

南極是企鵝、海豹與許多動物的家。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南極是企鵝、海豹與許多動物的家。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湯姆約克譜新曲:人類應停止過度開發

英國搖滾天團「電台司令」(Radiohead),其主唱與靈魂人物湯姆約克(Thom Yorke)近日和綠色和平合作,一起推動在南極成立世界最大的海洋保護區,發表全新創作單曲Hands Off The Antarctic。

MV影像是綠色和平研究團隊今年初在南極進行為期三個月的探勘研究,期間拍攝的壯闊極地景觀與野生動物生態,畫面中可以看到記錄氣候變化、污染和工業捕撈等狀況,以及對野生動物的影響。影片以黑白畫面為基調,與湯姆約克的電子音樂相應和,呈現冷冽震撼的景緻。

湯姆約克說,「地球上有些地方本就該保留其原始的地貌景觀與生態系統,不應被人為因素所破壞,這首歌便是在表達人類應該停止過度的開發。南極是一片完全原始的土地,在那裡發生的一切影響著全人類,這也是我們必須保護這片淨土的原因。」

湯姆約克多年來是積極的環保行動者,曾經登上綠色和平的「彩虹勇士號」船艦,親身參與環保行動,也在2015年化身為綠色和平的DJ,與倫敦民眾一起上街遊行,為當年即將在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議請命。

湯姆約克多次與綠色和平合作,是積極的環保行動者。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湯姆約克多次與綠色和平合作,是積極的環保行動者。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哈維爾巴登深潛海底:海洋必須被保護

2007年以電影《險路勿近》榮膺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西班牙演員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也隨「極地曙光號」出航南極,並搭乘潛水艇。哈維爾巴登說,「這項任務無比重要:深潛南冰洋海底,探索、記綠不同物種的絢麗姿態,藉以證明保護獨特海洋的必要性。」

哈維爾巴登在南極半島附近深潛 270 米海底約兩小時,他說自己樂在其中:「當潛艇抵達海床,環繞的色彩與生命使我為之傾倒。儘管我不是生物學家,從南冰洋海底尋獲一片黃、綠、粉紅交織的珊瑚與海綿世界,真是驚喜。」

哈維爾巴登隨著綠色和平到南極深淺。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哈維爾巴登隨著綠色和平到南極深潛。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守護南極需要你  連署成立最大保護區

「南極無法為自己發聲,但我們和超過265萬的全球民眾們可以。」綠色和平「守護南極」負責人Frida Bengtsson表示,「如果不限制人類開發的範圍,會對環境造成劇烈的影響。南極這一大片純然原始的地區,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脆弱。」

「南極海洋保護區」提案在10月22日至11月2日各國政府於澳洲荷伯特(Hobart)舉行南極海洋會議時被討論,內容提議在南極「威德爾海」地區成立保護區,它將是地球最大,相當於50個台灣面積大小的保護區,這裡也會是企鵝,海豹和鯨魚從氣候變化,環境污染和過度捕撈的壓力中休養生息的避風港。

※即刻加入連署:https://act.gp/2yoK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