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變天 巴西放棄主辦2019聯合國氣候大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選後變天 巴西放棄主辦2019聯合國氣候大會

2018年11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贏得2019年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5)主辦權才過兩個月、巴西新右翼領導人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當選滿一個月,巴西即提出反悔。

英國衛報報導,波索納洛當選後,反國際主義的跡象越來越明顯,28日巴西正式宣布放棄2019年COP25主辦權。

巴西森林砍伐 。作者:Kate Evans;圖片來源:CIFOR(CC BY-NC 2.0)
巴西森林砍伐嚴重。作者:Kate Evans;圖片來源:CIFOR(CC BY-NC 2.0)

根據《O Globo新聞》的說法,巴西外交部在致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執行秘書艾斯皮諾沙(Patrícia Espinosa)函中宣布此消息。該函稱,由於政府和預算限制的轉變,在贏得2019年COP25主辦權兩個月後,巴西表示將取消辦理該活動。

這個決定無疑打擊了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士氣。巴西是世界最大熱帶雨林亞馬遜的所在地,是國際氣候談判的重要參與者。但就在今年波蘭卡托維茲氣候大會(COP24)開幕前幾天,頓失支持力道。

非政府組織氣候觀察站表示,巴西在全世界及自家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放棄了自己的角色。「忽視氣候議程,聯邦政府也將無法保護被越來越多極端天氣事件影響的人民。這些問題不會因為有人懷疑就不再發生。這不是波索納洛帶來的第一個環境噩耗,也不會是最後一個。」該組織在聲明中表示。

巴西放棄COP25主辦權的決定,符合新任總統,也是極右翼前陸軍上尉波索納洛的反全球主義言論。

波索納洛10月當選總統,將於1月上台。他威脅要退出巴黎氣候協定,隨後又退縮,但毫不掩飾他希望開放亞馬遜讓採礦、農業進駐及建設水壩。他密切跟隨美國總統川普的腳步。本月稍早他選了一位新的外交部長,這位外長聲稱「氣候危言聳聽」是馬克思主義文化主義情節的一部分,還說聯合國的字典裡沒有「愛、信仰和愛國主義」。

這種轉變非常突然。O Globo新聞指出,就在兩個月前,也就是巴西大選前不久,巴西外交部還表示,取得COP25主辦權「證實該國在永續發展問題上的領導角色」,並「反映了巴西社會對氣候行動重要性和緊迫性的共識」。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