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璟泓漫畫】不要讓溪流成為提款機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副刊

【李璟泓漫畫】不要讓溪流成為提款機

2018年11月30日
文、圖:李璟泓

綠川與石虎

正常的民眾提款都會在銀行進行,但是這些年,政商最好的提款機就出現在這些溪流上。

以前的溪流整治,多數都是水泥化工程,各地巨大的水泥護岸加上各地的水泥排水溝,成為原本依賴溪流及水而生存的野生動物們難以跨越的死亡陷阱。

困死在排水溝中的鱉

困死在排水溝裡的鱉。

這些高聳的護岸不但讓野生動物無法出入溪流之中飲水及覓食,小型的動物一旦墜落這些溪溝中也無法爬上,多數就此無法回歸到野地。

後來,許多工程開始強調生態工法,但是仍有許多是以人為本而不是以生態為本的規劃及設計。而近年政府正在推動的水環境景觀工程,卻開始有往回頭路走的趨勢。

以中部地區的幾條溪或是水圳來說,許多水環境工程都以大量的水泥造景及燈飾作為景觀的主軸;一些野溪則是配合了自行車道或是景觀步道的設計。但是這些工程卻沒有考量到當地野生動物的棲地需求甚至是生存權。以南投的貓羅溪及苗栗的西湖溪水環境工程及苗栗卓蘭的濕地公園為例,目前正在執行或是正在規劃的設計中,都還是以人為本,而忽視了台灣瀕臨消失的石虎所需要的環境。

46990536_737758873241970_6503326371639459840_n

這些水環境工程不但沒有顧及野生動物,同時每筆工程經費動輒數千萬至數億,

這些工程清除了溪岸邊原本茂密的植被,鋪上了水泥鋼骨及燈飾,這些工程在酷暑之中或是在酷寒時節往往乏人問津,未來又將形成另一種形式的蚊子景觀工程。

但是這些溪流工程是必要的嗎?每年的颱風豪雨一過,這些建設勢必又要再來一次。溪流嚴然成為民眾不敢碰觸也無法碰觸卻又變成官商最好的提款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