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里島千年智慧「蘇巴克」 紀錄片激盪永續農業新想像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峇里島千年智慧「蘇巴克」 紀錄片激盪永續農業新想像

2018年11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林琪娟報導

公共電視最近推出「農村的遠見」系列紀錄片,29日舉辦旗艦片《 千年智慧蘇巴克》主題特映會,導演劉嵩、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秘書長丘如華、立法委員蔡培慧均出席,與貢寮水梯田農民等相關領域人士交流互動,激盪紀錄片所開啟的台灣農村願景想像。


印尼峇里島,世界遺產佳地陸威村梯田景觀。圖片擷取自紀錄片,劉嵩攝,公視提供。

蘇巴克  互惠協力的文明

此次特映會的主題「印尼Bali 峇里島 千年智慧蘇巴克」,帶大家深入了解峇里島農人如何透過蘇巴克的灌溉與管理種植系統的機制,展現尊重大自然、保護生態環境的精神。現在,每年有近600萬人到印尼的峇里島觀光,但只有極少數人知道,峇里島美麗的田園景觀、豐富的文化藝術、燦爛的宗教儀式,乃至於峇里島人的生存,都是靠「蘇巴克」所建立與維繫的。

劉嵩說,峇里島這集較特殊,團隊在找要拍的農村案例時,想說找的不能都是已開發國家,除了要找些和台灣地理環境條件相似的,也要找東南亞的。當時顧問就跟劉嵩團隊講到峇里島,峇里島有一千年的傳統智慧並維繫著農耕一直到現代,且也是一個島嶼,就覺得很適合。

特映會後,蔡培慧說,她身為農家子弟,非常敬佩劉嵩不只是展現了農村的社會體系,也展現了農村的精神層面。她看到影片中,有位女性長輩在煙雲繚繞的香中侍奉時,覺得很感動,那畫面讓蔡培慧感受到,人與人之間或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在現代社會往往被放在一邊,只看到競爭,只重視外顯的形式。

蔡培慧大力推崇紀錄片,他從峇里島農村的蘇巴克傳統得到的啟發是,農村可以維持住優良的環境,而我們應當努力建立城鄉共好的體系,互惠協力的文明。


峇里島農村的敬天儀式。劉嵩攝,公視提供。

十年磨一劍  成就〈農村的遠見〉經典紀錄

《農村的遠見》為金鐘導演劉嵩與總策劃林盛豐十年磨一劍作品,以4K高水準影像製作。製作團隊造訪德國、荷蘭、美國、日本、印尼等國,借鏡這些國家的農村發展,期待開啓國人對農村的想像與視野。

2001年,劉嵩與林盛豐攜手製作《城市的遠見》,成為城市發展的經典影像教科書。然而他們深覺,對照發展成熟的台灣城市,台灣農村卻正走在逐漸毀滅之路,「我們對農村沒有任何想像、對農村的未來沒有規劃」。於是,兩位決定將「遠見二部曲」主軸,由城市轉向面臨迫切危機的農村。

這些農村典範具備「永續」和「遠見」的核心價值,關注人與土地自然的共生共存,更要經得起時間與環境的嚴酷考驗,少則幾十年,多則上百年、千年的應證。劉嵩說,「每十個受訪者,就有九位說,現在的規劃與努力都是為了下一代。而且,他們留給下一代的,不是存摺中的存款,而是珍貴的土地。」

劉嵩也深知:「《農村的遠見》只是一個節目,並非解決農村急症的萬靈丹;而是要為觀眾開啟一扇窗。即便看過令你感到台灣農村的無望和悲哀,都是好的。就怕我們對農村痲痹,讓它在無知無感中毀滅。」 

劉嵩也分享,三年的拍攝中,為配合農人拍攝,自己現在也變成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完全不加班。在後製作一年中,每天大約剪接一分鐘節目,每兩個月一集就可「收成」。「農人看農作物的收成是用尺寸計算,我則是用時間來計算。農人每天早上巡田,我則是每天一早審視前一天的剪接,第三天看前兩天的剪接,這是很特別的經驗。」


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陪同劉嵩出席特映會。攝影:林琪娟。

公視旗艦紀錄片《農村的遠見》第一季節目自2018年12月4日起,每星期二晚上10點於公視主頻播出,「公視+」OTT平台全球同步上架英文及4K版。

作者

林琪娟

也可以叫我卡滋。世界長什麼樣子,一部分是由自己決定的,希望這個世界可以對生命溫柔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