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外海風場20餘條纜線上岸 業者拚「海岸審議」過關、年底簽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外海風場20餘條纜線上岸 業者拚「海岸審議」過關、年底簽約

2018年12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離年底工作日僅剩14天,上緯海能風場、達德允能風場已經搶先在11日、12日與台電簽完的購售電合約(PPA),以今年較高的躉購費率售電20年。其它業者仍卡在《海岸管理法》審查。繼上週(7)日沃旭進行內政部海岸管理審議會(海審會)小組審查後,今(14)日海龍、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PI)、中鋼三家公司共五座風場也進入審查,這五座風場都在彰化外海,纜線預計走彰濱工業區上岸,共同目標是拚21日通過審查大會,年底前簽約。

政府收購再生能源的費率(躉購)年年降,日前經濟部預告將明年離岸風從每度5.8元大降到5.1元,業者更著急著今年簽約。但是否通過漁業署「漁業補償協商」、內政部「海岸管理法」審核、與工業局「產業關聯執行方案」(國產化)審查三道關卡才是關鍵。

海審會委員14日上午現勘海纜上岸處,業者解說上岸點、與變電站位置。攝影:陳文姿

海審會委員14日上午現勘海纜上岸處,業者解說上岸點、與變電站位置。攝影:陳文姿

海纜不交錯  委員希望施工整合 減少干擾

根據《海岸管理法》,離岸風機的審查主要在近岸海域(30公尺等深線或三浬),彰化風場審查僅中鋼的中能風場有部分位在近岸,須提出風機配置、是否影響公共通行等資料,其餘風場離岸較遠,重點均在海纜。

由於彰化外海風場多,為避免廠商各自規劃海纜路線衝擊生態,經濟部2017年核定彰化南、北二個海纜的「共同廊道」。業者9月送審的海纜規劃都在北廊道,卻出現互相交錯,甚至跨到風場的情況。10月海審會確認「海纜不交錯」原則,能源局與業者趕緊重新規劃,導致審查延至12月,變成業者能否取得今年躉購費率的主要關卡。

今海審會審查的海龍2、海龍3兩處風場共4線纜線,1座海上變電站; CIP的彰芳、西島兩處風場則提出二個方案,一是7條海纜,二是1座海上變電站加5條海纜;中鋼共4條海纜。加上沃旭等公司,上岸纜線近24條(部分預留)。

審查委員希望業者能提出整合的纜線詳細配置圖,不過,最新整合圖資14日能源局才會寄出。委員也很關心纜線的施工時程安排,希望業者互相協調,避免長期施工干擾環境。但彰化縣政府也提出,希望施工時有適度喘息時間,讓中華白海豚有機會通過。

今天並沒有審查結論,跟上週審查一樣,業者要先針對審查結論提出說明,等小組委員核可才能進到大會,否則再召開一次小組會議,要趕28日前簽約的可能性就更低了。

海纜從彰濱工業區經防波堤海底下方進到陸地,此處為彰化北廊道。(右側為陸域風機)攝影:陳文姿

海纜從彰濱工業區經防波堤海底下方進到陸地,此處為彰化北廊道。(右側為陸域風機)攝影:陳文姿

卡三關 : 漁業解套、在地化審查還有二家,海審成關鍵

先取得電業籌設許可才能簽購售電合約,而電業籌設許可的三要件是海岸管理審查、漁業補償、跟在地化審查。由於漁業署已發給業者「有條件同意函」,能源局也承諾把關,確保漁會同意才會發出開工許可,因此漁業部分暫時解套。

至於在地化審查是針對2021至2025年完工併聯取得躉購資格的業者,他們必須配合產業發展在台灣採購(國產化),但審查時程因併聯時間而異[註]。CIP與沃旭能源須在今年完成產業關聯審查;中鋼、海龍則明年11月前完成即可,換句話說,這兩家只剩海審會一道關卡。

CIP台灣區計畫總監許乃文表示,CIP已經簽了60張本土合約,金額逼近新台幣200億,對通過本土化審查很有信心。

海龍風電是由北陸電力與玉山能源合資成立,玉山能源董事長兼執行長陳聰華表示,取得今年較高的費率很重要,不然,2019年的費率也不能太低,否則將影響海龍競標取得的744MW風場

以中能風場為例,海纜路線必須避開保護礁。資料來源:中能風場海岸利用管理說明書

以中能風場為例,海纜路線必須避開保護礁。資料來源:中能風場海岸利用管理說明書

以中能風場為例,海纜路線必須避開保護礁。資料來源:中能風場海岸利用管理說明書

彰芳-1

彰化各風場海纜上岸路徑。資料來源:彰芳風場海岸利用管理說明書

※註:2021年併網發電的開發商應在今年11月15日之前提交「產業關聯執行方案」;2023、2024年併網的廠商,則在明年11月15日之前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