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頂尖名校研究:有機耕種更破壞地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洲頂尖名校研究:有機耕種更破壞地球

2018年12月16日
摘錄自2018年12月16日蘋果日報瑞典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瑞典查爾姆斯理工大學(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最新研究指出,有機耕種對環境的傷害更大,因為不使用化肥,需要更多土地來種植糧食,碳排放量會增加70%,研究成果刊登於知名學術期刊《自然》(Nature)。

研究指出,問題根源在於有機種植不使用化肥,因此每畝產量遠比傳統種植為少,為了種植等量的有機食物,便需要更多的土地。帶領研究的副教授沃森尼雅斯進一步解釋,全球糧食產量受制於國際貿易,「若我們使用更多土地,種植相同數量的食物,我們間接令世界其他地區更多森林被砍伐」。

研究團隊使用一項名為「碳機會成本」(Carbon Opportunity Cost)的度量標準,來評估增加耕地對碳排放的影響,這是全球首次有研究使用這項度量標準。沃森尼雅斯強調,以往比較有機食品和傳統食品時,經常忽略增加耕地對環境帶來的遠大影響,但這樣的影響比溫室效應大很多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