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銀行重視風險 海能風電為防颱加設升壓站、緊急柴油發電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融資銀行重視風險 海能風電為防颱加設升壓站、緊急柴油發電機

2018年12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日前已與台電簽定購售契約的上緯海能風電,先前在融資談判的過程中,新增了多項輸電穩定與安全風險考量的設計。因此提出環差案,要加強變壓器等級、加設柴油發電機等風機抗颱風機制等。

25日環保署進行第一次初審,小組要求再說明是否將因此修改原風機配置規劃,升壓器容量增加後衍生電磁波影響、緊急柴油發電機的空污排放等,因此還需補件再審。

海能

自設生壓站及陸纜路徑變更前後差異示意圖。取自環評報告。

海能的風場位在苗栗竹南外海,在今年4月的遴選取得378MW的容量,目標要在2020年完工併聯,在今年12月也已取得籌設許可,並與台電簽訂「風力發電離岸系統電能購售契約」。

過去海能打算與「海洋」風場共用自設升壓站,僅需原址擴充,但在今年上半年與銀行團的融資談判,當中對輸電穩定、安全的風險考量設計有許多討論,因此提出了要提升主變壓器,此外為了確保風機的抗颱機制,新增大型緊急柴油發電機及高壓電抗器,以免造成台電斷電風險。

海能表示,銀行團最大的考量就是「備用餘量」的設計考量,自設升壓站,且盡可能的鄰近上岸地點,是為了降低輸電損耗,也將提升供電穩定與環境安全。

而台灣多颱風的特性也受到重視,因為風機在颱風停機期間,仍需要維持「逆送電」,將電送回風機以確保風機的抗颱機制可以保持運作;更考量颱風期間台電有斷電的風險,因此必須配置大型緊急柴油發電機,以提供電力輸送到風機。海能坦言,這些都是原規劃沒有考量到的。

為了增加這些設備,海能重新規劃自有的升壓站,由於主變壓器的數量、容量與尺寸都增加,以滿足輸電穩定與安全設計空間的需求。

陸纜也隨之需要調整,海能強調,陸纜的總長度將有5.1公里,比原規劃減少0.9公里、更盡量避開了住宅商辦密集路段,原本有2.2公里,變更後只有0.9公里,少了1.3公里。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