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用過核燃料乾式貯存 居民疑慮未解 環差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二用過核燃料乾式貯存 居民疑慮未解 環差補件再審

2018年12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環保署26日進行「核二廠用過核燃料中期貯存計畫」環評審查,主要審查核燃料棒退出後,乾式貯存時使用的護箱,台電希望使用新款的M型(MAGNASTOR)護箱。不過環團擔心該護箱曾發生漏水,也憂心該乾貯場所鄰近海岸,可能面臨海岸退縮、海嘯等問題。強調希望台電盡早規畫室內乾式貯存,以減少居民疑慮。

環評委員最後要求台電補充說明不同種護箱的安全設計基準,並就國內外乾貯地點氣候條件、市區距離等差異進行比較後再審。

台電希望增加M型護箱作為用過核燃料的乾式貯存時的護箱。圖片翻攝自台電簡報
台電希望增加M型護箱作為用過核燃料的乾式貯存時的護箱。圖片翻攝自台電簡報

護箱曾發生漏水事件  環境律師盼台電說明

台電的核二廠乾式貯存計畫於1996年通過環保署環評,2010年通過環評變更,同年,台電購入美國NAC公司的MAGNASTOR型混凝土護箱,由於該護箱並未在原環評所列的護箱型式中,設施配置、貯存區、周邊設施等都因此變更,因此提出環差審查,希望在原計畫的I型(INER-HPS)與H型(HI-STORM)護箱外,再增列M型。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質疑,相同型號的護箱曾在國外試運轉時兩度漏水,希望台電說明狀況,以避免再發生。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提醒,核二廠曾挖出硫磺水,可能影響乾貯安全。環評委員也擔心護箱的混凝土在台灣的環境下容易發生龜裂等問題。

台電說明,混凝土的作用是屏蔽,讓輻射不外洩靠的是304不鏽鋼密封桶。水泥確實會有龜裂,但國際使用20幾年後檢查密封桶並無異常。原能會也說明,2012年已對核二廠乾貯的核能安全、輻射安全進行審查,確認符合安全設計後才會在2015年核發建照執照。

場址鄰近海邊   居民擔心極端氣候與蓄意攻擊

除了護箱本身的問題,蔡雅瀅也質疑場址鄰近海邊,恐有海嘯。郭慶霖也指出當地有海岸退縮,並擔心鄰近道路,會遭受蓄意攻擊。

台電則表示,場地高程12公尺,足以應付極端狀況下的海嘯,歷史資料也顯示海岸沒有退縮。但環評委員還是希望台電以具體資料,如衛星畫面補充說明。國外乾貯場址的環境、鄰近城市的狀況可能與國內不盡相同,也希望台電比較背景的差異。

環評會前,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等聯合記者會,說明環團立場。攝影:陳文姿
環評會前,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等聯合記者會,說明環團立場。攝影:陳文姿

居民盼室內乾貯  台電憂除役在即 時程緊迫

前行政院長林全與北海岸民眾座談會時,曾公開指示以室內乾貯方案取代室外乾貯。對於台電仍提室外貯存方案,郭慶霖等希望台電直接規劃室內第二期的室內乾式貯存,才可減少居民疑慮。

台電則解釋,把第一期改成室內乾貯還要重做環評,時程上會有所拖延。如果真要等第二期室內乾貯蓋好才移出燃料棒,可能變成核電廠要除役了,而乾貯還沒還沒蓋好的問題。國際趨勢是盡快將燃料棒退出爐心,才能減少安全疑慮。

環評上,台電說明希望增加M型護箱作為用過核燃料的乾式貯存時的護箱。

核二除役作業區位劃分
上圖:台電在審查會中說明使用M型護箱的考量,陳文姿攝。下圖:核二除役作業區位劃分,台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