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發淨山清完326公斤垃圾 外國人呼籲別再放天燈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自發淨山清完326公斤垃圾 外國人呼籲別再放天燈了

2019年02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鄒敏惠報導

天燈造成的環境問題今年持續上演!就在元宵節的熱鬧氣氛中,上週六(23日)幾名在台國際人士號召志工前往新北市十分撿拾天燈殘骸,過程中還不斷有新的天燈落下。最後總共清出326公斤的垃圾,相當可觀。

天燈。圖片來源:Taiwan Adventure Outings
台灣的天燈文化國際知名,卻也造成當地的環境污染。圖片提供:Taiwan Adventure Outings

「2019新北市平溪天燈節」19日落幕,天燈這項在國際間能代表台灣的特有文化,近年來因為回收問題在民間引起不少抵制的聲浪。

幾名外籍與台灣志工23日從十分老街出發,沿著鐵軌至平溪線的望古車站,再折返十分。撿拾過程非常令人沮喪,廢棄的天燈放眼望去無窮無盡。

在眾人合力之下,志工走進鐵軌旁的山林步道,下到溪流旁撿拾天燈殘骸及一般垃圾、裝進粉紅色的新北市專用垃圾袋,用完了再用黑色大垃圾袋,一天下來總共累積了40袋,總重326.15公斤。

志工撿了40袋垃圾,裡面有95%是廢棄天燈。圖片提供:Taiwan Adventure Outings
志工撿了40袋垃圾,裡面有95%是廢棄天燈。圖片提供:Taiwan Adventure Outings

這場活動為民間發起,是由「台灣戶外探險」(Taiwan Adventure Outings)公司創辦人,也是兩名在台灣的外國人海文(Ryan Hevern)與關德賢(Dustin Craft)發出號召。他們表示,過去也曾到附近的石筍尖、薯榔尖探勘,但發現該區較難用徒步走步道的方式,取得高掛在樹上及懸崖上的天燈殘骸。

雖然淨山不只是撿天燈,但據海文估計,在這40袋垃圾裡面,約有95%是天燈殘骸,還是佔了大多數。

海文表示,每天都有數千只天燈在十分和平溪升空,九成落在難以到達的環境。圖片提供:Taiwan Adventure Outings
海文表示,每天都有數千只天燈在十分和平溪升空,九成落在難以到達的環境。圖片提供:Taiwan Adventure Outings

海文也認為,新北市政府的作為完全不夠。他說,每天有數千只天燈在十分和平溪升空,落在山林和溪邊等難以到達的環境,因此有九成都留在原處。

海文向來訪平溪的遊客呼籲,在沒有強制採用環保天燈之前,請拒絕參與天燈節活動。「不該如此積極推廣平溪天燈節,因為放天燈的行為就是場環境災難。」他說道。

海文提到,目前台灣政府回收天燈的機制還不完善,某方面來說反而是在幫天燈行銷。他曾看到上了年紀的當地婦女,冒著被蛇咬、摔斷骨頭的風險撿拾天燈垃圾,換取微薄的錢或物資。

天燈。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新北市為推廣天燈回收舉辦淨山活動。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恰好隔(24)日也有另一場淨山活動,是新北市觀光旅遊局、環保局與平溪區公所及平溪鄉魅力商圈協會合辦的「平溪健行淨山趣」。淨山路線為孝子山、觀音巖步道、冬瓜寮步道、千階嶺、五分山步道等。

觀旅局透過新聞稿稱,24日的活動清理出八袋垃圾,並讓平溪山林重現青山綠水的本來面貌。

海文也積極和當局聯繫,十分的公務機關已表示合作意願,並坦言在天燈造成的環境問題上,單靠他們的力量還不夠。

海文和關德賢共同成立的「台灣戶外探險」公司,除了專為外國遊客設計戶外活動行程,也相當關注台灣的生態環境,自2016年起每個月定期舉辦淨灘、淨山活動。去年,該公司總共幫台灣的山林和海洋清出總重7噸的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