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開發計畫二階環評 居民抗議 環評擇期再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社子島開發計畫二階環評 居民抗議 環評擇期再開

2019年02月28日
整理:彭瑞祥(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台北市政府27日舉辦環評大會,第二次審查社子島開發計畫,會議前,上百位當地居民齊聚市府門口拉開布展開抗議行動,請市政府釐清在地居民需求,保障居民權益。

社子島居民在市政府前喊口號抗議,拉出「社子島滅村是柯禍」布條。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提供。
社子島居民在市政府前喊口號抗議,拉出「社子島滅村是柯禍」布條。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提供。

社子島福安里辦公室、富洲里辦公室和居民共同發表聲明指出,「社子島要發展,保障居民權益」,社子島長達48年禁(限)建,台北市政府願意改善社子島環境是大家所樂見的,但請保障在地居民的居住與工作權益,清楚說明社子島開發造成的影響、解決居民因開發造成的影響與疑慮,讓在地居民能夠安心相信市政府。一再敷衍居民的問題將繼續加深居民對於市府的不信任。面對可能失去家園的恐懼,請市政府務必正視並釐清在地居民的需求,促進社子島環境發展並保障在地居民權益。

他們指出,2018年6月26日內政部都委會雖通過社子島開發案主要計畫,委員於會議決議要求市府須對於安置計畫及聚落文化延續需有積極作為,但目前這兩部分在二階環評中卻是最為薄弱的部分。「不滅村、戶戶安置」是居民長期以來最為關注與期待的部分,市政府應在多方會議同步進行的情況下尊重不同委員會意見,找尋最適合社子島發展之方案保障居民權益。

福安里里長謝文加表示,依據環評委員的意見,二階環評應調查居民社會、經濟及文化現況,並評估區段徵收及防洪計畫對居民生活的影響衝擊,調查方式及內容必須與社子島居民及里長充分溝通,但市政府並未與里長進行討論,問卷內容多為詢問社子島居民「希望」獲得什麼樣的安置,卻未針對社子島居民是否符合相關安置資格進行瞭解,辦理地方說明會通知時間倉促,徒具形式,在地居民完全不瞭解這樣的問卷訪查,到底能解決什麼樣的問題。

他批評,問卷調查過程有諸多荒謬之處,如訪查員以國語訪問只聽得懂台語的老人家、家戶訪查訪問國小學生等,報告書內容充斥政策宣導,根本無法反應居民面臨迫遷的生活衝擊。

此外,針對市府一再對外表示社子島地區均為違建住戶,他指出,社子島地區有許多住戶是領有合法建照的合法建物,市政府卻一再否認這樣的事實,根本沒有據實調查瞭解。

富洲里里長陳惠民指出,市府每次在社子島舉辦說明會,包括預計在3月4、5日舉行的聽證說明會,沒有和里長充分協調討論。聽證程序的會前會,兩位里長因已規劃行程向市政府反應希望能擇期舉行或日後參與討論,但市政府卻回應里長「沒參加沒關係」,也沒有再一次討論就確定說明會舉行時間和地點。

他批評,市政府舉行說明會未考量多數居民的生活作息以及活動範圍,說明會成效不彰,根本無法和在地進行有效的溝通互動。

社子島居民陳先生也補充,聽證說明會攸關居民拆遷安置權益,開會時間卻選擇3月4、5日平常日晚上7點在士林區公所召開,對在地居民造成不必要的困擾,包含老人家晚上出門不方便、居民剛下班……等因素,變相讓居民喪失自身權益。

儘管里長曾針對此問題向市府反映,市府卻仍舊一意孤行堅持召開,還禁止參與居民攝影或錄影,只允許媒體進行拍攝,如何達到公平、公正、公開?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呼籲,社子島開發案如果要順利進行,市府應積極解決居民疑慮,清楚說明開發行為居民未來生活的影響;社子島開發計畫的社會經濟影響層面重大,市政應慎重進行社會經濟影響評估內容,清楚調查釐清社子島複雜的社會經濟問題,提出居民安心的減輕對策,確保在地居民權益,才能務實、穩健地進行社子島環境的改善和發展。

自由時報報導,近百位居民抗議後,擬上樓參與會議,但因會議室空間有限,許多人只能吃閉門羹,一度和維持秩序的員警起爭執,隨後市府加開會議室供旁聽,僵硬氣氛才緩和。會中,居民、局處官員仍各唱各的調,不見交集。

針對家戶訪查遭疑失真一事,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長黃群表示,有些是空屋、有些人拒訪,以致達成率僅48%,目前這只是推估家戶安置條件的參考,未來執行查估作業還有更詳細的調查。

聯合報報導,由於各方各執一詞,環評主席、台北大學自然資源環境管理研究所特聘教授李育明表示,由於相關議題市府研析不明確應多留意,裁示擇期再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