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總統承諾不算數 環團促龍崎月世界設自然保留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恐總統承諾不算數 環團促龍崎月世界設自然保留區

2019年03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爭論一時,台南龍崎月世界泥岩地景上設置廢棄物掩埋場的風波,在台南市長黃偉哲、行政院院長蘇貞昌、總統蔡英文,三位重量級代表允諾下暫時中止開發,41公頃範圍也暫訂自然地景。不過,環團還是不放心。今(8)日向台南市府、農委會分別遞送「具自然地景價值者提報表」,希望龍崎341公頃全區劃設為「自然保留區」,不讓開發死灰復燃。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一是希望龍崎全區保留,以免下次又有新的開發案進來。二是從桃園藻礁的案例看到政治人物承諾的結果。希望龍崎有明確的法律地位,避免因選舉、政策因素再度生變。

從里長到總統同意龍崎掩埋場不開發,環團希望進一步落實。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從里長到總統同意龍崎掩埋場不開發,環團希望進一步落實。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恐承諾淪為空口白話  環團促340公頃劃設自然保留區

歐欣公司原定在台南龍崎設立的41.2公頃的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由於涉及珍貴的青灰岩惡地形與污染,爭議不斷。去年底,台南代理市長李孟諺核發掩埋場的水土保持施工許可後,衝突升高。環團極力舉證、抗議後,黃偉哲1月依文資法宣佈41公頃掩埋場址暫定自然地景。蘇貞昌2月19日表態歐欣掩埋場設置文件屆期不展延。2月25日蔡英文親訪龍崎,允諾開發案永久中止、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推動龍崎奇特景觀保存。

雖然獲得政治人物三重的承諾,但台南社區大學、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看守台灣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團體仍於今日向農委會、台南市政府遞送「具自然地景價值者提報表」,希望盡速啟動《文資法》程序,將退輔會原龍崎炸藥工廠全區341公頃劃設為自然保留區。

蔡雅瀅解釋,這裡具有獨特、豐富的青灰泥岩惡地形,完整、未被破壞且大範圍的珍貴地景,希望全區保留。避免日後又有別的開發案進來。

龍崎月世界景觀。照片提供:看守台灣協會。
龍崎月世界景觀。照片提供:看守台灣協會。

蔡雅瀅進一步說明,雖然樂見政治人物的承諾,但從過去桃園藻礁來看,市長鄭文燦跟總統蔡英文也都說過藻礁永存,在開發案前又是另一件事。希望龍崎能在一年內劃入自然保留區,有明確的法律地位,不受選舉或政治影響。

農委會簡任技正羅尤娟代表接下「具自然地景價值者提報表」。她表示,自然地景的劃設需要地方居民的支持。依據法令,地方政府收到提報後半年內要進行相關審議、包括調查、說明會等,再提報台南市府的地景審議會審查。

環團向農委會代表(右三)遞送「具自然地景價值者提報表」。攝影:陳文姿

環團向農委會代表(右三)遞送「具自然地景價值者提報表」。攝影:陳文姿

盼成為「自然保留區」 避免過度人為開發

依據《文資法》自然地景依性質可分為「自然保留區」與「地質公園」,環團的目標是「自然保留區」,但進一步規畫還需與地方團體、居民共同討論決定。

看守台灣協會謝和霖秘書長表示,這裡過去是國防的工業用地,鮮少受到人為開發影響,而成為野生動物棲息之地,加上退輔會原龍崎炸藥工廠所留下的工業遺址,也是重要文化資產,符合「自然保留區」的標準。

大家較為熟知的高雄田寮月世界是屬於「地質公園」。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晁瑞光研究員解釋,「自然保留區」保護強度較高,以高雄月世界所設置的人為步道為例,步道曾因泥岩滑動而鏤空,最後以蛇籠堆積穩住步道,卻遮掩了月世界的景緻,這是非常本末倒置的事情。他希望龍崎自然保留區的規劃能更重視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