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于凱/貓熊很可愛 但請先想想其他動物的處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林于凱/貓熊很可愛 但請先想想其他動物的處境

2019年03月10日
文:林于凱(高雄市議員)

〈韓國瑜月底訪中,中國欲贈2貓熊給高雄〉擷取自3月10日公視晚間新聞畫面

憑心而論,我認為高雄養不起貓熊。

因為就預算來說,壽山動物園一年預算3200多萬,只有台北木柵動物園1/20。

貓熊是溫帶動物,到台灣來,必須常年開冷氣維持25℃左右的常溫,所以木柵動物園2008年引進貓熊時,光是新建的貓熊園設備費用就花了3億,而每年維持貓熊生活及照顧的費用也在2000多萬之譜。

這兩天剛好有朋友帶小孩到壽山動物園,回來跟我說,動物園裡獅子瘦得跟狗一樣,看起來很不忍心。我本想詢問動物園,是不是食材採購費用不足而導致?

跟台北木柵動物園屬於北市府教育局不同,高雄壽山動物是附屬於觀光局底下,對於動物照護的專業獸醫人力本就較少,如果貓熊進駐,除了在經費預算排擠原先已捉襟見肘的其他動物照顧資源,在專業照護人力不足的情況下,貓熊能否獲得充分的照顧?

如果為了貓熊要從市府其他項目找額外的預算,那經費從哪裡來?觀光局說因引進貓熊預期可以創造更多的門票收入,也是過度樂觀。台北動物園的規模及環境都優於壽山,有多少遊客會因為高雄有了貓熊而特地來到壽山動物園?

去年馬來西亞國家動物園,因為不堪貓熊長期的照護經費負擔,只好將兩隻貓熊返還中國,即代表貓熊是貴客,不是那麼容易照顧的。貓熊的食物只有特定種類的竹子,在野外的活動範圍有4~7平方公里才能獲得充分食源。光是替貓熊準備食物,就不是容易的事。

我曾經到四川大貓熊保護基地、臥龍、王朗貓熊保護區參訪,當地對貓熊的照護規格,是每隻貓熊配一台監視器,由照護人員輪班監控貓熊狀況,每隻貓熊每年花費的預算超過千萬。

貓熊很可愛,但是,壽山有更多的動物,需要被好好照顧,一旦引入貓熊,會不會其他動物變得很可憐?

※ 原刊於作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