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熱發電傳好消息 民間與學界合作 清水地熱成功併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熱發電傳好消息 民間與學界合作 清水地熱成功併網

2019年04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地熱發電再度傳來好消息!利用舊有宜蘭清水地熱井,加上國人自製發電設備,蘭陽地熱團隊、台灣大學、宜蘭大學共同合作的「清水地熱九號井地熱發電試驗計畫」在4月16日成功併網,成為繼台東泓泉溫泉渡假村30瓩、宜蘭結元300瓩後,地熱發電近年成功併網的第三案。

清水九號井是目前國內學界唯一地熱研究場域,深度2000公尺,發電容量150瓩,可提供100台冷氣同時間用電。不過,該筆土地租約明天(30日)到期,昨晚才獲縣府口頭同意續約。參與研究的宜蘭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教授蔡國忠今出席記者會表示,併網後還需要長期研究水量與發電的關係、並朝更高裝置容量研究,期望此處能為20幾年來空白的地熱學術研究補上台灣經驗。

P_20190418_141201_1

清水地熱九號井埰全流式發電機組,為重要學術研究場域。圖片來源:蘭陽地熱公司

學術結合業界  地熱併網再添一例

宜蘭清水地熱是台灣首座地熱電廠。自1981年併聯發電,但因地熱井結垢阻塞於1993年關廠。之後,政府委託工研院在此進行地熱研發並修復部分井。2016年5月宜蘭大學與蘭陽地熱公司以學術研究案向宜蘭縣府租下9號井,進行發電到併網的完整研究。

蘭陽地熱公司技術總監林子淵解釋,地熱是穩定的再生能源,可24小時發電,既具備穩定的基載電力功能,也能靈活因應電力需求變動,配合快速的升載、降載,即時補充電力,是台灣發展再生能源中很重要的一環。

林子淵說,清水九號井裝置容量為200瓩,申請併聯150瓩,約可同時供給100台冷氣的用電。清水九號井採用的是國人自製的全流式發電機組 (TFT),不僅可以利用地熱的蒸汽、連地熱的熱水都可以拿來發電。除少數電力用於現場運轉維護,幾乎100%電力都供電到全國。

0427-1

清水地熱九號井埰全流式發電機組,為重要學術研究場域。圖片來源:蘭陽地熱公司

蘭陽地熱公司董事長高成炎表示,在日本推動「溫泉蒸氣發電」的渦輪葉片(Turboblade)公司負責人林正基(Hayashi, Masamoto)六年前來台演講,他隨即向他聯繫並取得TFT設計草圖,再由大同公司、豐兆航太、蘭陽地熱公司、共同製造研究完成這個發電機組。他很高興當年的演講變成一項事實,可說是「美國理論、日本設計、台灣製造、推廣」的成果。

土地合約待解決  宜大:研究才剛開始 仍待長期追蹤

清水九號井在2015年就成功發電,卻到2019年4月才成功併網。林子淵解釋,要有穩定的輸出讓電力的相位、頻率、電壓都配合電網才能成功,國內團隊已經找到突破性技術。蔡國忠表示,併網一旦發生問題,可能影響三星地區用電,這是非常謹慎的過程。

不過,清水九號井案正面臨一個難關,與宜蘭縣府簽訂的三年學術研究合約,明天就要到期,今天的記者會可能是「畢業展」。高成炎轉述昨晚得到的最新訊息,宜蘭縣府已表明會延約,但還不知道會延多久。

宜蘭清水九號井成功併網,成為學術研究併網首例。攝影:陳文姿

宜蘭清水九號井成功併網,成為學術研究併網首例。攝影:陳文姿

蔡國忠表示,這是台灣唯一可供地熱學術研究的場域,完成併網只是起步而已。接下來還要進行可靠度分析,看實際運作的狀況,例如水量減少時會有什麼問題、下雨會不會讓水量變大、因應機制是否順利啟動等。此外,該處有500瓩到1000瓩的潛能,他希望從150瓩再進一步擴充機組,而機組擴充,所有的線路也要更動,這是一個長期的研究,希望計畫能持續下去。

蔡國忠說,目前有台大、宜蘭大學的研究生在此研究。台灣地熱從1993年清水地熱關廠至今停滯近25年,直到去年泓泉溫泉地熱再度發電,學術界與實務界都面臨人才荒。

出席記者會的民進黨籍立委賴瑞隆表示,根據研究,台灣地熱蘊藏量達25.4GW,相當於9.7座核四廠的總發電量,其中宜蘭約7.4GW、花東15.1GW、大屯山2.9GW。地熱是穩定的能源,政府應協助民間加速推動,作為再生能源的另一個選項,讓台灣能源更加多元、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