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宜蘭「雨」你一起愛護土地 台灣威富一日農莊初體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在宜蘭「雨」你一起愛護土地 台灣威富一日農莊初體驗

2019年05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許芷榕 宜蘭報導

2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簡稱環資)與台灣威富品牌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威富)一同前往宜蘭三星鄉,展開一日農莊體驗。

座落在三星鄉的紀元農莊三面環山,一面向海,不遠處即是舊稱宜蘭濁水溪的蘭陽溪。在一次幫小農領回米的過程認識了紀元農莊,才知曉農莊老闆吳慶鐘不遺餘力地在推廣有機農業。因此,環資決定偕同愛護地球的好夥伴——威富的員工們來認識吳大哥的友善農業。

甫抵達農莊,便有人奉上暖呼呼的米糠茶,替我們驅除雨日裡的寒意。一杯熱茶下肚,志工們充滿熱情地開始醃漬小黃瓜初體驗。首先將糖、醬油、醋和蒸餾米酒倒入鍋中煮,在糖完全溶解前必須不斷地攪拌它。與此同時,其他組員將小黃瓜切頭去尾後拿去大鍋裡川燙,約1.5分鐘後即可撈起。

攪拌至糖完全溶化(攝影:林芊妤)
攪拌至糖完全溶化(攝影:林芊妤)

將醬油倒入量杯(攝影:林芊妤)
將醬油倒入量杯(攝影:林芊妤)

志工們等不及小黃瓜醃漬完成,切下熱騰騰的瓜,蘸了醬油便往嘴裡送,簡單的美味讓偷吃的志工們都讚不絕口。接著將小黃瓜都切成一個指節大小,再裝進網袋中搓揉,在不壓碎小黃瓜的前提下,將瓜內的水分擠壓出來。這一步驟真是大大考驗眾人的手力,志工林政男向無法親自體驗的環資記者分享其中心得,「在擠水過程中你不能(捏小黃瓜)捏得太緊,剛剛好的狀態下慢慢加壓,(才能順利)讓水分流出。我想這個過程就是為了(讓小黃瓜之後能)把佐料的味道吸進去。」因此,最後志工們將小黃瓜裝進玻璃瓶時得留兩分餘地,讓小黃瓜在吸收醬汁後有膨脹的空間。

將小黃瓜原有的水分擠出來,才會有足夠的空間去吸收醬汁(攝影:許芷榕)
將小黃瓜原有的水分擠出來,才會有足夠的空間去吸收醬汁(攝影:許芷榕)

分裝完成的小黃瓜(攝影:林芊妤)
分裝完成的小黃瓜(攝影:林芊妤)

午後原定計畫是分批進行「寄生蜂的卵片施放」和「挖蒜頭」的農事工作,然而原本趨緩的雨勢居然在大夥兒穿好雨衣後增強,無可奈何之下,吳大哥決定暫緩工作,讓志工們回到室內。這也讓吳大哥有機會向大家分享他的農場願景,願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稱作自然農業,即友善農耕;第二階段是養生農業,所謂養生農業指的是在既有土地上,產出所有生活所需的作物;最後則是治療農業,吳大哥的終極目標是想把農村原貌保留下來。或許以打工換宿的方式,又或者留住農村第二代,無論哪種方法,皆是希望讓更多人與土地產生情感,進而愛護它們。

雖因梅雨到來,下田工作無法執行,但靜態導覽仍可進行。吳大哥帶領志工來到碾米廠。原來稻米收割後24小時內必須烘乾,此外,以低溫烘乾的稻米口感較佳,若為了求快而將溫度提高,易使米粒產生裂痕進而影響品質。除了烘穀機,志工也依序參觀了低溫倉庫、碾米機和包裝機,都是難得一見的製米機器,讓生活在都市的志工扎扎實實上了一堂製米課。

走進倉庫,裡頭居然只有10.8℃(攝影:許芷榕)
走進倉庫,裡頭居然只有10.8℃(攝影:許芷榕)

離開碾米廠,吳大哥接著向志工們介紹玉米田,還現場摘下玉米筍讓志工們品嘗,同時講解了施放寄生蜂卵片的技巧,稍稍彌補大家無法實際下田施作的遺憾。

在雨勢不離不棄的陪伴下,一日農莊活動也即將告個段落,此行雖有未竟之事,但也意味著會有再回來補上的機會。宜蘭,期待下次相見,不下雨。

試吃剛栽下的玉米筍(攝影:許芷榕)
試吃剛摘下的玉米筍(攝影:許芷榕)

原來寄生蜂的卵片要釘在葉子下(攝影:許芷榕)
原來寄生蜂的卵片要釘在葉子下(攝影:許芷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