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的能源革命》 八個台灣能源轉型先驅者的故事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日常生活的能源革命》 八個台灣能源轉型先驅者的故事

2019年06月16日
文: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空污、PM2.5、核廢、深澳電廠、六輕氣爆……攸關大家日常生活的能源問題,往往在混亂的資訊、以訛傳訛的巷議、一種數據各自表述的矛盾、難以咀嚼的專家論述之中失焦。最後淪為「你反核,那你家夏天不要開冷氣!」「你擁核,那核廢料放你家!」的非理性辯論。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針對2019年提出的年度之書就是能源議題,希望以扎實的研究、科學分析與實際案例,讓這個曾為核能上街遊行,也為了空污問題舉辦公投的島嶼,知道自己的能源結構,也明白全球的發展趨勢,否則將出現政府一面高喊能源轉型,但其實2018年能源消費量仍持續創下新高的窘境,台灣人均碳排放也排名全球19名。但經濟成長每多1%,電力就需要增長0.7%,到底要如何節能並擺脫掉化石燃料的依賴呢?

其實1997年京都議定書後,台灣就啟動了能源轉型意識,進入21世紀卻似乎停滯了。台灣能源轉型為什麼遲滯近20年?又是如何逐步成為政治競爭的核心戰場?事實上從各國經驗來看,能源不僅與社會變遷歷程緊密扣合,且能源轉型需要的是系統性變革,是一個長期而困難的政治、社會、經濟產業與社區工程,尤其最重要的就是逐步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這也是民眾最關心的問題,因為空污主要來源是化石燃料,且早已被國際重量級研究機構列為台灣國人死亡與疾病的十大風險因子之一。

台灣目前的總能源供給有98%仰賴進口,尤其是化石燃料。而台灣的發電能源結構,化石燃料在2018年時占總發電量高達84%(燃煤46.28%、燃油3.08%、燃氣34.64%),核能發電占10.12%,再生能源僅有4.7%。不論從能源安全、降低碳排與讓民眾有買得起的再生能源來說,台灣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相對於政治或經濟的上層國家制度,能源卻不分階級、扎扎實實地建構了每個人的日常生活。在這幅巨大而複雜的圖像之中,本書透過由下而上架構出的四個主題、八個先驅者案例,讓大家真實看到能源轉型將如何改變我們的未來生活。許多不同身分的「先行者」已在探索邁向能源轉型的道路,這當中有熱情的基層公務員、大樓管委會主委、地方媽媽、有創意的科學家、以環境為核心的企業甚至是社區大學,從都市到偏鄉、從台灣頭新北市到台灣尾屏東林邊,八個先驅者展現了真正生命力與希望所在。

轉型之路荊棘處處,滿布障礙。怎麼突破?本書最末章闡述這些障礙來自政治、既存系統的能量及壓力、產業,也來自你我的生活慣性。除了舉出國際間的現況與案例,更提出這些國際的發展歷程可為我們提供什麼參考?能為我們未來能源轉型提供哪些想像資源?

當16歲的瑞典少女格雷塔・桑柏格(Greta Thunberg)發起「Fridays For Future」行動,親身向握有權力及資源的大人抗議不認真減緩氣候變遷,將讓他們的未來受損,雖然看似起不了什麼作用,卻象徵著氣候的問題已經蔓延為世代正義的問題。能源背後牽連的正是氣候變遷,迫切的不是只有台灣,而是全球。從日常生活中挽起袖子來實作且持續不斷改變,雖不能保證,但我們或許得以跳脫上層的空轉,透過日常努力,為未來預備一個安全世代。在普遍兩極化的對抗氣氛下,希望這本書可以成為交集與對話的起點。


《日常生活的能源革命》

——八個台灣能源轉型先驅者的故事

作者: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2006年7月成立。

為因應全球社會、環境科技變遷,建構學術多元及跨領域研究發展取向,2013年11月更名為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春山出版;2019/06/11出版;售價420元


作者簡介

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2006年7月成立。為因應全球社會、環境科技變遷,建構學術多元及跨領域研究發展取向,於2013年11月更名為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目前中心除透過研究來提供政策參考,建立長程政策論述與規劃建言外,亦企圖將學術研究成果轉譯為企業、政府與公民易懂的知識,進行有效知識傳播,打破學術與社會藩籬,全面強化風險溝通實踐。

周桂田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師承德國社會學思想巨擘Professor Ulrich Beck,歸國後致力於倡議、轉化與創造「風險社會」於台灣及東亞社會的新理路。對近10年政府與民間高度對立不信任之「僵局風險治理」與學術斷裂社會關懷根基,認為需盡速轉轍,否則無法因應規模遠超過於20世紀科技、經濟、環境、社會與倫理之鉅變。

張國暉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執行長

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暨州立大學科學及技術研究學博士,從事科技與社會、科技史、工程文化相關研究。

杜文苓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

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環境規劃博士,亦為現任科技部人文司科技、社會與傳播學門召集人以及東亞科技與社會(EASTS)期刊副主編。研究領域為環境治理與永續發展、科技與社會、風險溝通與決策、公民參與/審議民主等。長期參與環保組織工作,並獲得中央社十大潛力人物——社運環保類組、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等肯定,是一位學術研究與社會實踐並重的學者。

高淑芬

佛光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

輔仁大學社會學系學士,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社會學系博士,東亞環境社會學研究學會理事。近年致力於能源轉型的社會學習與公民參與的行動研究,透過研究與社區培力,盼望促進台灣地方能源轉型的能量提升。

陳潁峯

中國文化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

政大外交系學士,政大政治所碩士,美國馬里蘭大學政治系博士。求學時期正值台灣民主化與環境運動關鍵進程,深覺台灣社會中的威權成分始終如巨靈般籠罩民主改革與環境政策的走向,認為公民實踐才是鞏固台灣的民主骨幹。也因此,刻正於陽明山地區積極推動公民電廠,希望透過社區能源自立與後續反思,讓我們都成為能為自己作主的「人」。

李翰林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在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從大學念到博士,2014年畢業後進入地球公民基金會,負責能源、責任科技及環境民主等議題的倡議,期待台灣成為民主且永續的島嶼,相信成功的能源轉型必須仰賴社會轉型。

趙家緯

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台大環工所博士,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常務理事,曾任職於工研院綠能所,歷經多重視角的能源轉型工作者。篤信能源政策並非命定,而是公眾知情的選擇。

徐健銘

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博士生暨助理研究員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畢業。在研究所期間參與科技與社會和風險社會相關研究,涉及食品、環境和能源議題,對政府如何治理與溝通感興趣。

翁渝婷

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2016年於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碩士畢業,因看到社會風險議題層出不窮,因此到了著重政策研究的風險中心。目前主責「建立台灣能源與社會轉型之永續社會共識研究」與「前瞻研究」,以及國內出版相關事宜。

黃翰榆

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2014年於台大地質科學所碩士畢業後,曾任職顧問公司協助政府擬訂環境政策,進而體認到人文社會對於推動與研究氣候變遷與環境相關議題之重要性。目前在中心從事「前瞻」、「永續發展」研究,以及國內出版相關事宜。

劉怡亭

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2017年畢業於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班時期一頭栽入了風險社會領域,學位論文撰寫著台灣這塊土地上空氣汙染的環境問題研究,畢業後仍留在空汙領域持續努力學習,相信著知識的島嶼愈大,驚奇的海岸線愈長。

鄭師豪

政治大學社會學系碩士生

大學畢業於成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因有感於當代日趨複雜且嚴峻的社會樣貌,進而轉入社會學領域,並投入科技與社會研究。個人研究主題以空氣汙染為主。

高佩懃

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畢業,曾於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擔任專任助理。不意接觸到參與式預算的計畫,進入公民參與及溝通的領域,在中心延續對「人」與「溝通」的好奇,執行新興科技媒體中心計畫,著重於能源的科技風險溝通。

許令儒

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台大社會系、清大社會所與中研院當代中國研究碩士學程畢業。希望不愧於社會學訓練並對在地社會有所回饋。目前負責低碳、能源與環境政策相關研究及國外出版業務。

楊軒豪

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目前中心唯一經濟背景的同仁,2015年從台北大學經濟研究所畢業,從任台灣綜合研究院高級助理研究員一職,從事電價、能源等專案研究,在中心則以前瞻做為研究的主軸。

陳喬琪

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日本京都大學地球環境學舍環境管理碩士畢業,閒暇喜歡踏青、手工藝。擔心未來世代能看到的物種越來愈少,因此投入氣候變遷、環境規劃等研究議題。在中心執行氣候變遷災害風險治理、地方能源治理研究。

梁曉昀

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2018年自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畢業,偶然接觸環境議題後開始參與NGO組織,期能為環境政策努力。目前於中心負責「建立台灣能源與社會轉型之永續社會共識研究」與「前瞻研究」,並為中心電子報編輯。


新書發表會

  • 時間:2019/6/21(五)晚上7:30~9:00;地點:台北。誠品信義店 
  • 時間:2019/7/4(四)晚上7:30~9:00 ;地點:台南。午營咖啡
  • 時間:2019/7/19(五)晚上7:00~9:00;地點:台中。哲學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