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離岸風電電纜及變電站 台電彰工升壓站環評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整合離岸風電電纜及變電站 台電彰工升壓站環評過關

2019年07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台電為整合未來離岸風電各廠商上岸的陸上併網設施,計畫在彰濱工業區建設彰工升壓站,並擴建彰濱超高壓變電所,環保署今(17日)審查本案環評說明書,因案件已經第二次送大會討論,鳥類監測、景觀衝擊等問題皆以完成確認,本次主要議題為綠化補植等承諾,討論後決議通過。

環保署今(17日)審查台電公司提出的「離岸風力彰工升壓站新設及彰濱變電所增設工程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孫文臨攝。

環保署審查「離岸風力彰工升壓站新設及彰濱變電所增設工程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孫文臨攝。

台電整合離岸風電最後一哩路 新建彰工升壓站、擴建彰濱變電所及輸電線路 

為降低不同離岸風電商重複設置陸上併網設施對環境的負面影響,使北彰化外海各離岸風場的電力能與既有電力網絡併網,提升整體輸供電能力,台電於2018年10月提出要在彰濱工業區內新設彰工升壓站及變電所,經現場勘查及兩次小組初審後送至大會討論;今年6月環評大會決議需補件再審,需要更改輸電線路評分表分析及植生計畫。

台電表示,本案包含彰工升壓站六座主體建築物施、彰濱超高壓變電所增設兩棟建築物、輸電線路(彰一開閉所至彰工升壓站間0.3公里之地下電纜線、彰工升壓站到彰濱超高壓變電所間7.1公里的高架輸電線路)三大項,及連外道路、停車場等附屬設施,另有土方暫置區與滯洪沉砂區各一處。

針對上次環評大會結論,台電表示,本案輸電線路的評分機制有邀請7位外部委員評分,含電力系統、電力管理、營建工程、景觀、生態、文化資產、氣候變遷等領域專家。另一方面,台電表示綠地將達3公尺以上,綠化植生計畫的綠覆率及存活率都會達80%,預計會選種高度至少1.8公尺的600株原生種喬木。

台電彰化風電電纜輸電線路替代方案之規畫路徑示意圖

台電彰化風電電纜輸電線路替代方案的路徑示意圖。擷取自環評書件

台電綠化補植要種1.8米高的喬木  環委:我看到都傻眼

對此,環委李堅明表示應該選用原生並「適合當地生長」的樹種。環委王价巨也表示,此處臨海土壤狀況與都市不同,應確認綠化補植的計畫是否可行,「你們承諾80%,如果不適合海邊環境,是不是每年撥預算都要補植,這不是我們希望看到的結果,我們希望真的種長得活、長得大的植物。」

林務局代表表示,補植規劃很少有「樹高」的條件,不知為何要特別指定1.8公尺樹苗,其實這種高度的樹成功率也不太高。環委鄭明修也指出,一般植物在沙地存活率本來就很低,「能抗鹽主要是林投,林投要怎麼找1.8公尺?且林投是叢狀,也不能用幾根算,看到喬木補植我也是傻眼。」他說,林投真的很好種只是很便宜,喬木一顆可能就要一萬多塊。

台電代表則回應會把1.8公尺的條件刪除。

最終環評委員會決議本案修正後通過,綠化植生計畫的內容須修正為「適合當地環境條件之原生植物」,並刪除「驗收時喬木之苗木高度至少1.2公尺,後續補植選用1.8公尺」等相關文字。

台電彰工升壓站與彰濱變電所主要建設計畫內容

台電彰工升壓站與彰濱變電所主要建設計畫內容。擷取自環評書件

離岸風力彰工升壓站新設及彰濱變電所增設工程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 by 環境資訊中心公共檔案區 on Scribd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