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三隻!苗140石虎路殺 一周內累計達四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只三隻!苗140石虎路殺 一周內累計達四件 

2019年07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鄭雅云報導

苗栗140線道一週內接連發生三起石虎路殺事件,引起民眾關注。然而,有民眾最近在臉書又提供新一起的路殺資訊,因此實際上苗140在一週內接連發生了四起路殺。

也就是說,除了原先已知7月11、15、16日各一件外,7月15日還有另外一件石虎路殺,就在同路段6公里外的25.5k、距離「石虎之鄉」意象100公尺處。累計今年苗栗境內石虎路殺數量已達14件。

圖片來源:臉書「我是卓蘭人」社團截圖


苗140線新發現的石虎路殺案件,僅距離「石虎之鄉」意象100公尺左右。圖片截取自臉書與谷歌街景。

記者向苗栗縣政府求證,證明確有此事。農業處自然生態保育科科長張葦表示,除了第12起路殺案例、在19.5k所發現的年幼石虎以外,15日當天在25.5k還有另外一起路殺事件,死亡的是一隻3公斤左右的成年母石虎,初步判定大約兩歲。經X光鑑定發現死因為頭部重創,應為路殺;此外並沒有在屍體上看見犬傷痕跡。

該隻石虎經路過民眾發現,通報消防分隊之後轉報縣府前往調查。目前屍體和140縣道上另外三隻死亡個體一起送至屏科大檢驗中。

夜間的苗140道路。貓徑地圖王小明提供。
夜間的苗140道路。貓徑地圖王小明提供

挽救石虎族群 道路改善與棲地維護須並進

華梵大學景觀與環境設計學系副教授賴玉菁亦曾針對苗140縣道提出建議,她表示,廊道和防護網都不能根本改善路殺問題,「重點不在防止牠穿越,而是在幫助牠安全的穿越。」提供良好的視野和緩衝的停等空間,才是防止石虎路殺的治本之道。

賴玉菁指出,二線道的苗140之所以成為石虎的死亡陷阱,除了道路筆直、車速極快之外,道路兩旁的濃密樹籬緊貼地面,而且緊鄰車道,當動物要穿過馬路時,被樹籬遮住視線,看不見對向來車;此外,假設好不容易衝過兩個車道,擋在牠面前的是85公分高的護欄,進退兩難。成體石虎或者其他動物還有可能跳得上去,但是對幼體來說就很困難。一旦跳過護欄,一樣要在毫無遮蔽的狀況下閃避車輛、尋找縫隙穿越對向的兩個車道,風險極高,只要一輛車輛開著車燈快速開來,必死無疑。

而持續關心石虎保育的苗栗縣議員曾玟學上週也曾於臉書發文,指出路殺並非最直接造成石虎族群減少的原因,但因為路殺畫面聳動,新聞媒體大量曝光讓人覺得路殺是不斷讓石虎逝去的主因。

他指出,改善路段、減少路殺刻不容緩,苗栗縣政府也剛剛針對140縣道改善完成改善建議分析報告,但其實在石虎保育議題上,更關鍵的原因是棲地破碎化,使得石虎無法覓食生存,也阻礙了族群間交流繁衍的機會。正是這些道路切割了石虎的棲地,才讓牠們需要冒著生命的風險,不斷地在這之間穿梭。讓石虎有完整的棲息空間,才是根本之道。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