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推石虎條例 台中三度闖關爭第一 農業局:石虎無法再等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續推石虎條例 台中三度闖關爭第一 農業局:石虎無法再等了

2019年07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 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續推《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力拼成為全國第一,這已是台中市政府第三次「力拼」,若加計苗栗縣兩次遭議會退回,全國人民已聽到五次「第一」了。

這次台中市三度度闖關的條例草案,與上次相較,主要新增「石虎熱區」、「生態給付獎勵」及「保育計畫」等三大事項。市府農業局副局長蔡勇勝表示,過往推動條例都有議員認為石虎的背景資料不足,「我們已經做完全區的調查,也有熱點的資料,雖仍有不足的地方,但全台石虎只剩下五百隻,是非常危險的數量,已經等不及我們再調查了。」

為讓本次條例推動更順利,市政府選在七個石虎熱區辦理說明會,並邀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專題簡報,今(24)日為第七場霧峰場。說明會上,他坦言這次並非最佳版本,「但若100分的條例支持度是零,60分的條例有八成的民眾支持,那我希望至少先求有再求好,因為石虎滅絕的危機已是迫在眉睫。」

左起為農業局副局長蔡勇勝,林務自然保育科科長陳英琮,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孫文臨攝

左起為農業局副局長蔡勇勝,林務自然保育科科長陳英琮,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孫文臨攝

陳美汀:台中這塊棲地若消失,石虎的滅絕將無法避免

陳美汀素有「石虎媽媽」之稱,根據台中市委託他和團隊在2018年完成的《106年度臺中地區石虎族群調查及保育》期末報告,台中石虎出沒熱區分別於后里、北屯、東勢、和平、太平、新社、霧峰七個區,其中又以東勢和新社拍攝到的數量最多。

陳美汀表示,根據日治時期的文獻資料,全台各地都有石虎出沒,然而現在只剩下台中、苗栗、南投有穩定族群。雖然台中族群沒有南投、苗栗來得活躍,但台中介於連接兩地的關鍵地帶,「若台中的棲地消失,現在已經很小的石虎族群將會被劃分成更稀少的兩群,那麼滅絕將無法避免。」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委辦石虎棲地調查。擷取自106年度臺地區石虎族群調查及保育期末成果報告中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委辦石虎棲地調查。擷取自106年度臺地區石虎族群調查及保育期末成果報告

「石虎所需要的活動範圍很大,且會有標示領域的特性,核心區少有重疊。」陳美汀表示,根據野放後的追蹤調查發現,雖然一隻石虎只有3~6公斤,但活動範圍最大有到近10平方公里,雄性活動範圍又會比雌性大2、3倍,推測是因為母石虎需要育幼,因此無法跑很遠。

「石虎的核心區範圍不重疊,但活動範圍會重疊,牠們會以磨擦枯樹、噴尿、糞便來標示領域。」這樣一來石虎不會因為爭食物、地盤而打架,二來也方便尋找配偶。

7月到年底是人為致死事件高峰期  石虎消失將導致老鼠增加

石虎雖然全年都會繁殖,但1~3月幼體數量較多,推測冬末春初屬於繁殖高峰期。年幼石虎大約6個月大時會離家建立自己的生活領域。陳美汀指出,幼體的求生技巧不佳,對環境不熟悉而容易發生路殺,也可能會因為飢餓而侵擾雞舍被獸夾、毒餌傷害,因此推估7月到年底期間,是石虎因人為死亡事件發生的高峰期,可藉此訂定保育策略。

「從糞便中調查發現,石虎的主要食物是齧齒類老鼠、松鼠等,大約佔了四成,另外有兩成是鳥類,像是斑鳩、竹雞,其他包含蜥蜴、昆蟲都會吃。」石虎屬於食物鏈頂端,直接控制了其他物種的數量,如果石虎滅絕、消失,直接影響會導致老鼠增加。「大家可能會想那可以用老鼠藥就好,但老鼠藥進入土地、河川也會回到我們身上。」陳美汀說,石虎消失可能導致整個食物鏈崩解,食物鏈的穩定非常複雜,人類無法完全掌握更難以重建。

目前石虎面臨的問題主要是棲地破碎化導致生存困境,淺山農戶使用農藥、除草劑、毒餌、獸夾都影響到石虎的生存。

「還有人類野放的貓狗會跟石虎爭奪食物,甚至會直接攻擊或帶來傳染病間接威脅到石虎的族群。」陳美汀認為,石虎是一個旗艦物種,吸引大家的目光,協會在苗栗推動石虎米就大受歡迎,對環境、石虎、消費者都好,若好好保育和規畫,用石虎推廣農業是很好的行銷;因此,保育政策與條例一直都很強調居民與石虎可以共存,透過生態給付、友善耕作、棲地營造,希望石虎能與地方共存共榮。

台中市農業局今(24)日於霧峰區公所舉行第七場的《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說明會。孫文臨攝

台中市農業局於霧峰區公所舉行第七場的《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說明會。孫文臨攝

坦言不樂觀仍需多努力 農業局副局長:石虎面臨的危機真的無法再等下去了

農業局林務自然保育科科長陳英琮表示,這次特別辦理七場地方說明會,希望能增進與地方民眾的溝通。

這七場說明會都是選在石虎重要棲息與活動的熱區,也是未來申請相關補助影響最直接的民眾。陳英琮指出,條例新增的「石虎熱區」,是指經調查研究確認為石虎「活動廊道」與「棲息場所」的區域,並須經過「台中市石虎保育委員會」審議通過後,再由市府公告。

他指出,上回條例有提到農業局須訂定「台中市石虎保育計畫」,這次更進一步敘明保育計畫應包含石虎族群調查及遷徙路廊研究、推動石虎友善環境營造、於石虎熱區輔導成立石虎友善農環境農作組織、提升友善耕作面積、另需與在地社區建立石虎保育夥伴關係,並辦理石虎保育論壇及締結夥伴聯盟等五項。

陳英琮表示,石虎保育委員會成員則包含機關、民間、專家學者等,並設置台中市石虎保育基金,擬定生態服務給付獎勵辦法。

「生態給付也是參考林務局目前訂定的政策,包含友善石虎農地生態系服務給付、社區自主參與棲地維護獎勵、石虎入侵放養家禽場育通報獎勵等三項。」目前的補助金額都是依循林務局的公告,但地方民眾若認為有不足的部分,市府也不排除再加碼補助的可能,鼓勵大家盡可能能投入友善環境的工作。

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提供生態給付獎勵辦法。林務自然保育科提供

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提供生態給付獎勵辦法。林務自然保育科提供

陳美汀坦言,「這個條例當然不是最好的版本,但之前已經兩度被退回,農業局也有他們的考量。」這次他親自參與七場說明會,與市府共同和地方溝通。他表示,雖然條例目前看來仍是大方向的宣示意義,實質功效可能有限,但至少是先求有再求好,「石虎已經到了危急存亡的階段,任何地方政府願意投入心力來做保育,站在我或(石虎保育)協會的立場都會支持」。

副局長蔡勇勝則說,過去兩次條例送議會審查,有許多議員都質疑石虎的生態背景資料還不充足,貿然通過條例恐怕對開發限制過於嚴苛,「因此市府也有持續在努力,已完成台中全區調查,雖然可能仍是不夠,但石虎的危機真的無法再等下去了。」

他說,這次的條例沒有限制建設,而是透過保育計畫,協助縣府的開發行為能配合石虎生態做彈性調整,並鼓勵農民改做友善環境耕作。期待這次的條例能順利通過或公告實施,讓人民可以繼續發展,石虎能有空間永續生存。

相較於媒體和社群網站上相關討論相當熱烈,今天說明會參與者約30人,反應相對冷清,在無人提問下結束了系列說明會的最後一場。

台中市府「105年度台中地區石虎族群調查及保育之研究委託計畫」在台中拍到的石虎。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府「105年度台中地區石虎族群調查及保育之研究委託計畫」在台中拍到的石虎。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新舊對照表 by 環境資訊中心公共檔案區 on Scribd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