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濫用與殘留問題 越南農業部的艱難挑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農藥濫用與殘留問題 越南農業部的艱難挑戰

2019年08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實習編輯 馮志銓 編譯

農藥殘留造成環境污染,越南許多地方面臨的巨大挑戰。農藥殘留問題需要龐大的經費和專業技術來解決,但越南技術有限,政府也並未對此投注相當的預算。

越南以農立國,炎熱潮濕的熱帶氣候條件有利於農業發展,但有為害蟲、雜草提供良好的生長條件。使用化學農藥、肥料,讓作物產量成長的同事並控制病蟲害,仍是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措施。

越南某地方的農民在稻田噴農藥。圖片來源:越南人民報網
越南某地農民在稻田噴農藥。圖片來源:越南人民報網

然而,農作物的農藥殘留深入土壤和地下水、或隨著空氣逸散造成環境污染,威脅人類健康。目前,越南46個省市有1562個土壤污染地點;約有200個農藥殘留風險較高造成嚴重污染的地點,已經影響到居民的健康與生活。

越南農業環境研究院(IAE)院長陳國越(Trần Quốc Việt)接受《越南農村環境》採訪時表示,由於管理工作充滿漏洞,許多地方存在農藥棄置問題,導致土壤污染或讓農藥殘留隨著雨水、洪水和颱風越來越蔓延,造成廣泛的污染。

土壤被農藥污染。圖片來源:西貢解放日報
土壤被農藥污染。圖片來源:西貢解放日報

據統計,越南市場上有4000多種產品、涵蓋1700多種成分,越南農藥的消費量和種類歷年來皆大幅度增加。尤其是越來越多使用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OPs)及各種毒性高的農藥造成農藥殘留量在作物、食品、土壤、空氣、環境越來越多。

然而根據統計,自2016年起,越南每年平均進口逾70萬噸農藥,其據國際專家評估,很多農藥是屬於「不適當」、「不需要」、「濫用」的狀況。越南農業部多項調查結果顯示,土壤裡的農藥殘留主要來自以下幾種:DDT、Wofatox、Dicofol(大克蟎)、Lindane(林丹)、Rodenticide(可滅鼠)、Unizeb(殺菌劑)、Copper Oxychloride( 鹼性氯氧化銅)、除草劑及各式來源不明的產品。

目前越南政府已採取許多除污技術。全球環境基金(GEF)與其他相關組織推出兩大類淨化技術:燃燒(combustion)和非燃燒(non-combustion)。燃燒方法是把農藥燒成無毒無機物質,一般用於毒性高的農藥。目前越南主要採用非燃燒方法包括掩埋、Fenton處理技術、微生物等方法。除了政策和技術解決方案外,越南政府也透過宣導,加強民眾自我保護、適當使用農藥的意識。

農業與農村發展部部長阮春強(Nguyễn Xuân Cường)在接受「越南人民報」採訪時表示,嚴格控制走私的農藥,從考驗到註冊使用過程必要繼續密切監督和管理,堅決消除威脅人民健康的不良產品。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