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鳥」水雉夏季調查 數量首度破千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南「市鳥」水雉夏季調查 數量首度破千隻

2019年08月12日
摘錄自2019年8月9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市鳥」水雉的最新族群數量調查出爐,今年水雉(菱角鳥)夏季繁殖調查,發現水雉數量穩定成長,數量達1024隻,首次在夏季計數超過1000隻。

台南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台南市野鳥學會、成功大學自然生態觀察社、台南大學生態保育社出動志工和學生調查員,在7月23日到29日到水雉可能的棲地進行為期一週的鳥調。

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主任李文珍說,官田區仍為水雉主要分布的區域(占77%)。下營區及麻豆區的水雉分布各占10%及5%。因水雉在4月到9月的夏季繁殖期會佔地盤繁殖,夏季鳥調才能趨近於真實的族群數量,為了解水雉的族群數量變化與棲地利用情形,在水雉非繁殖季的冬季會再進行一次台南地區的水雉調查;而全台水雉調查在每年7月15日至8月15日,目前正進行中。

李文珍說,今年台南夏季水雉鳥調統計雛鳥及蛋的紀錄多出現在菱角田,但今年也觀察到利用大萍繁殖的記錄,顯示在水生植物足夠密集的環境仍可提供水雉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