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循環城市 柯文哲讚U-Bike成功 OBike失敗因「國人水準還沒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打造循環城市 柯文哲讚U-Bike成功 OBike失敗因「國人水準還沒到」

2019年08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12日表示,台北市的U-Bike比荷蘭還要成功,讓荷蘭也派員來取經。「我都告訴我的部屬,政策不要自己發明,要參考國外的經驗,模仿國外成功的那套制度,稍微修改一下就可以帶進來台灣。」柯認為,很多城市連U-Bike都沒辦法成功,而談到以失敗收場的Obike,柯說自己預測錯誤,是因為「國人的水準足以使用U-Bike,但還沒到使用Obike的水準。」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2019台北願景發展論壇。孫文臨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2019台北願景發展論壇。孫文臨攝

台北市去年提出「循環城市推動計畫白皮書」並提出推動計畫草案,實際執行一年多,昨(12)日舉行「能源永續∞循環共享—2019台北願景發展論壇」,邀請英國、德國、荷蘭、丹麥以及國內相關專業人士與會,要讓台北市的永續循環政策與國際接軌。

循環經濟從廚餘開始 北市第一間城市廚餘生質能電廠

為推動「循環台北、宜居永續」的願景,台北市參考世界各國的經驗,包含水資源、再生能源、共享運輸等八大核心,規劃17個面向合計35項的行動方案。為回應市民的期待,台北市以2022年為目標,目標讓智慧公宅從2000戶增加到2萬戶,增設10萬平方公尺的透水鋪面,綠色運輸量從65%增加到70%。

其中,「盛食交流平台」的受益人數希望從不到5萬人成長到12萬人。「台北市每天有170噸的廚餘,減量推行卻只有5%成效,如何去化是個大問題。」柯文哲為此興建台北第一間城市廚餘生質能發電廠,每日可將200噸的廚餘轉換成3萬度的電力,預計2022年啟用。

柯文哲對此表示,「台北市民對於環保政策的支持度高到很奇怪,市長滿意度才60%,環保政策的滿意度卻高達80%。」柯文哲還說,台北市的自來水管漏水率已經從他上任時的17%下降到13%,這些保留下來的水資源就很龐大。

投入研究13年 正崴生技要發揮北市廚餘每月1.2億元價值

另一方面,投入研發廚餘資源化13年的正崴生技董事長林妙娟有其他想法,「台北市每個月有近5500噸的廚餘,若做成生質肥料每個月1.2億的效益。」他說,正崴生技研發的全自動廚餘處理機有助於全台廚餘的去化與資源化。

「全台灣一年有55萬噸的廚餘,現在清潔隊破碎後送入焚化爐是用資源去燒資源,若沒有處理好還會減少焚化爐使用年限。」林妙娟表示,在國外廚餘資源化已經行之有年,而台灣過去確有過半丟去養豬造成豬瘟隱憂。

林妙娟說,「過去食安強調產地跟餐桌沒距離,現在我希望推動餐桌廚餘也能跟產地能零距離。」他表示,新北市政府有七所學校設置廚餘處理機,透過教育推廣讓學生小手拉大手,進而讓廚餘再利用走入社區,然而台北市卻仍無作為。

林妙娟強調,「把廚餘當作垃圾很難處理,但若當作資源將是新的商業行為,循環成功價值無限。」不過他表示,目前環保局允許廚餘化肥落地,但農委會卻不允許,「希望政府單位合作更緊密,改善這樣的狀況。」讓循環經濟不只是口號,而是可以真正落實。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出席貴賓合影。孫文臨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出席貴賓合影。孫文臨攝

政府不做的事企業來做  家樂福自推食物銀行

除了末端的去化,廚餘源頭減量也非常重要,家樂福企業社會責任暨溝通總監蘇小真就表示,台灣目前仍無減緩食物浪費的相關規定與政策,但家樂福不願坐視不管,「因此我們自己參考法國總公司的經驗成立食物銀行,並與在地公益團體、業者合作,讓食品再成為廚餘以前能以剩食分享給需要的人。」

蘇小真強調,即使政府沒有相關政策,只要願意改變每個人、每個企業都可以有所行動成為循環經濟的行動者,「家樂福要做得是一個讓大家能夠加入的平台,因此最近聯合利華就成為第一個加入續食行列的夥伴。」

發言者為家樂福企業社會責任暨溝通總監蘇小真。孫文臨攝

發言者為家樂福企業社會責任暨溝通總監蘇小真。孫文臨攝

「這樣的精神不只是續食。」蘇小真說,台灣有很多NPO在提倡理念,而企業若願意做出一些努力就可能讓他們的理念實踐。因此,家樂福與台灣動物福利研究社合作,成為亞洲第一個承諾做非籠飼雞蛋的企業。「台灣每年消費73億顆雞蛋,有3700萬隻雞被關在籠子裡,卻沒有非籠飼雞蛋的認證。」

蘇小真指出,非籠飼雞蛋不只完善了動物福利,更讓雞蛋的銷售額增加兩倍。「這代表消費者期待也願意企業做出的改變,而且我們也看到有食品加工業投產非籠飼雞蛋。」

蘇小真強調,循環永續的產業升級絕對不是短期可成,不管領導、經手、執行,整個經濟系統的上、中、游廠商都要坐下來談,了解彼此的困難以及改善空間,才能確保這些理念可以執行成功。

改變經濟模式 共享機車WeMo重視服務滿意度

談到改變一個經濟模式,WeMo Scooter創辦人暨執行長吳昕霈特別有話要說,「租車聽起來沒什麼,但WeMo要改變的是從『購買機車』變成『購買服務』的消費模式。」他說,為了讓消費者感受到比擁有還要好,就必須著重在服務的滿意度上。

不過,吳昕霈對於多企業來說轉型過程非常困難,對新創公司來說也一樣,因此政府應該透過加強管制、獎勵創新的手段來加速產業的轉型。「不僅是友善環境,共享的服務蒐集來的大數據也將成為智慧城市的基礎。」他強調,循環經暨要成功,政府與民間企業都要把循環經濟的思維放進經營方針。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代表紀維德出席分享荷蘭發展循環經濟的經驗。孫文臨攝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代表紀維德出席分享荷蘭發展循環經濟的經驗。孫文臨攝

台北市未來願景 發展U-Moto、U-Car、U-Parking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代表紀維德也說,其實政府可以使用的手段很多,「像是荷蘭政府就規定明年全國的公家採購案有10%要遵守循環採購;政府可以透過停車費來讓民眾發現共享的價值;建立認證與評估工程循環度,來鼓勵民間企業改變經營思維。」他強調,教育也非常重要而不可忽視的一環。

「荷蘭非常願意與台灣分享循環經濟的成功案例,日前也發表了循環營建白皮書給台灣政府做參考。」紀維德指出,建築是最消耗資源的產業之一,若一棟建築物使用壽命能從30年延長到100年就能減少一半以上的資源消耗。「國際間要合作,過內的公私部門也要盡力溝通,循環經濟是全人類的責任。」他表示,台灣與荷蘭一樣都是缺乏天然資源的小國家,因此發展循環經濟刻不容緩。

柯文哲也表示,循環經濟是一個全新的經濟模式,台北市希望搭建一個平台,讓願意創新的產業來提案,「政府訂定一個目標與價值,讓業者來想辦法實踐,他們會比我們更了解市場也更有創意。」

此外,柯文哲也說,除了像國際取經,國內良好的經驗也要傳承發展,「像是台北市的U-Bike就做得比荷蘭好,未來要從U-bike進一步發展U-Moto、U-Car、U-Parking,用以租代管、共享經濟的方式一路『優』下去。」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