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銀行再進化 「惜食中途島」啟動 每周5公噸剩食變續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食物銀行再進化 「惜食中途島」啟動 每周5公噸剩食變續食

2019年07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食物銀行再進化,「食享2.0計畫-惜食中途島」今(29日)啟動,台北市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媒合量販、餐飲業者及全台食物銀行,讓可能成為廚餘的食物,及時送到需要的人手上。

理事長方荷生表示,惜食中途島每周可處理5000公斤食物,且附有冷凍與冷藏櫃,把原本會變成廚餘的剩食變成「續食」,分送到宜蘭、基隆、台北、新北、桃園五縣市上百處的食物銀行與「享食冰箱」,提供給需要的民眾使用。

食享2.0計畫-惜食中途島於今(29)日揭幕啟用。孫文臨攝

食享2.0計畫-惜食中途島於今(29)日於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揭幕啟用。孫文臨攝

續食  是廚餘的源頭減量 

環保署統計,超市和量販業廚餘的廢棄食品申報量每個月超過500噸,等於每年就有6000噸的剩食變成廚餘。這樣的數字若以稻米來換算,每人每日約需0.5公斤的米,6000噸米約可供應8200個四口家庭一年所需的糧食。然而這些剩食成為廚餘之後,有一半都是送進焚化爐,其餘則做為養豬飼料與堆肥。

隨著非洲豬瘟防疫工作加溫,近年來政府也亟欲禁絕廚餘養豬,環保署與各縣市環保局為了廚餘去化四處奔走傷腦筋,另一方面,民間團體多年來持續提倡續食、惜食的概念,不只讓廚餘源頭減量,更希望透過「食物銀行」,把剩食與需要的人分享,珍惜資源、效益最大化。

位於台北市中正區南機場社區的臻佶祥協會,透過「食享計畫」媒合量販、餐飲業者,將剩食妥善處理後分送到各地食物銀行,從2016年至今兩年半,已發放150公噸食材,數以萬計的民眾分享到這些完好的續食。

然而,隨著更多企業投入,現有設備與空間逐漸飽和,方荷生為處裡更大量的捐贈物資,向國有財產署租用杭州南路一處閒置空間,經民間企業與在地社團協力合作打造出「食享2.0計畫-惜食中途島」,啟用後每周可處理5000公斤的食物,分送到宜蘭、基隆、台北、新北、桃園等五個縣市共上百處的食物銀行。

方荷生表示,續食並不單是口號,解決台灣的食物浪費問題必須有計畫性的實踐,重新找到食物與人之間的平衡。

量販餐飲業者送來的即期商品。孫文臨攝

量販餐飲業者送來的即期商品。孫文臨攝

志工正在處理企業捐贈的食品,檢查品質、分裝、登記。孫文臨攝

志工正在處理業者捐贈的食品,檢查品質、分裝、登記。孫文臨攝

處理過後的續食會貼上標籤確保有效期限內送至各地食物銀行。孫文臨攝

處理過後的續食會貼上標籤確保有效期限內送至各地食物銀行。孫文臨攝

不只續食  更要落實地方關懷

回顧來時路,這個小小的據點方荷生走了二十幾年。他1998年開始擔任中正區忠勤里里長,2000年開始為社區內老人送便當,透過送便當的過程,他發覺社區工作的有限與無限,希望整合更多資源,2011年將南機場社區內棄置的將軍宅活化成「樂活園地」和「幸福廚房」,作為社區關懷據點,服務老、中、青、幼四代的社區里民。

2013年全台第一個民營的社區食物銀行就坐落在忠勤里內,那是方荷生把閒置舊郵局改造活化後的成果,當時很多人認為他做不到,但事後不只證明他做到了,甚至做得很好,「地表最強里長」的稱號不脛而走。

2016 年,他成立「書屋花甲續食餐廳」透過續食創造營收,提供社區的中輟生一個學習的場所,從「惜食」、「分享」到「學習」,他與志同道合的夥伴進一步創立了「台北市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與「台灣食物銀行聯會」,要把惜食、續食的理念與經營管理的方法傳遞的全國各個角落與社區。

立委吳玉琴就說,方荷生從不起眼的小地方開始默默耕耘,一路上不停的進展從老人、弱勢,延伸到兒少教育,讓許多有心、有資源的政府單位與民間企業找到了一個可以投入幫助的地方與方法,「我們不是幫助方里長,更是幫助他背後整個模式所受惠、需要照顧的民眾。」他強調,這個模式可成為政府及各地社區營造者學習的模範。

身為協會常務理事之一的台北市議員郭昭嚴也說,方荷生總能把腐朽化為神奇,「這裡原本是一大片的廢墟,他卻能夠把不可能變作可能,打造出一個機能完善,兼顧食安、衛生的惜食中途島。」他認為,因有方里長才能把企業與民眾連結起來,把公部門與民間團體的力量結合再一起,讓社會需要關照的居民都能有一個可供溫飽的角落。

續食處理過後的食享出貨流程

經過許多步驟處理過後,從續食到食享冰箱的出貨流程。

家樂福延續食物生命 捐贈惜食中途島冷藏室及食品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2015年的報告指出,全世界每年約有1/3、13億噸的食物被浪費,卻仍有近8億的飢餓人口,只要全球減少25%的糧食浪費,就能讓地球上所有的人類吃飽。而在台灣,平均每人每年丟棄100公斤的食物,卻有近20%的學童仍餓著肚子。

有鑒於此,量販業者家樂福從2014年與民間團體合作啟動「食物銀行」續食計畫,要將下架卻仍可食用的食物分享給社區居民。2018年一整年,全台105個門市與52個社福單位合作,送出了270噸的食物,將近50萬人受惠。家樂福也致贈了惜食中途島大型冷藏設備,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蘇小真表示,除量販店本身,未來會持續推動讓供應商加入續食的行列。

左起為台北市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理事長方荷生、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蘇小真。孫文臨攝

左起為台北市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理事長方荷生、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蘇小真。孫文臨攝

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秘書長陳玠甫表示,目前全世界最大的食物銀行網絡在德國,共有200個據點,而台灣目前則有142個分布在各個縣市的據點,「明年我們將會超越德國,成為全球最大的食物銀行網絡。」他說,目前食物銀行聯會共有61個會員,除了企業也有社區發展協會,未來計畫要將據點增加到200個以上,主要是與企業洽談合作的可能。

「良好管理是成功與否的關鍵。」陳玠甫說,一個食物銀行不是24小時開放讓人民自由索取、放置,「就跟銀行有營業時間一樣,食物銀行也有他開放的時間,必須有志工作登記、管理才能發揮它的效益。」他表示,食物銀行雖有一套模式,但也會因地制宜調整作法。

方荷生表示,惜食中途島的完成有賴於家樂福、紅十字會、中正社區大學、台灣寶島行善義工團等民間團體,幸福里里長蘇宏仁也提供修繕水電協助,目前營運的12位志工都是由原本南機場有經驗的志工來協助,也持續在招募在地志工及單位,希望更多人加入,讓續食深入到台灣各個角落。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