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縣否定核災健康影響 未附數據遭質疑黑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縣否定核災健康影響 未附數據遭質疑黑箱!

2019年08月28日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盟特約撰述)

縣民健康檢討委員會在7月8日,就福島縣第二次未成年人甲狀腺檢查的結果,提出報告,「不認為和輻射被曝有關。」然而,因為結論並沒有附上數據供外部專家檢驗等理由。場外福島抗議民眾高舉標語「不要隱瞞」、「報告問題一堆」。

日本環保團體「地球之友」分析,許多媒體都把該次會議報導成對結論有共識,但這並非事實。


對於官方否定輻射影響,場外福島抗議民眾高舉標語,「問題一堆就下結論好嗎?」等。來源:民之聲新聞

縣民健康檢討委員會承認,福島未成年人甲狀腺發生率比災前高上數十倍。而且,還有明顯的地域差異(高污染區域較高):各區域的甲狀腺癌發生率,由高至低依序為,高污染的避難區域、中部、沿岸、西部。委員會沒有對這些異常狀況表示意見,又無視場內其他委員的抨擊。


縣民健康調查檢討委員會實況。來源:Our planet TV

對於上述的地域差異,(會中引用的)聯合國科學委員會資料認為,除了污染程度之外,還有性別、檢查時年齡、檢查年度等因素,會影響各地區的發生率,不能單純比較。又,把考慮到年齡與行政區域差異的甲狀腺吸收輻射線量(推測值),加以試算,認為輻射線量和發生率增加不呈現一致的關係。

不過,因為試算的數據並沒有公開,外部專家無法檢驗。調查漏計的11名甲狀腺癌案例也不在試算之內。

對於聯合國科學委員會的計算,福島縣民健康檢討委員成井香苗在會議上表示,影響發生率的原因,除了輻射之外,確實可能還有別的,但應該是透過分析排除其他因素,而不是斷言說跟輻射沒有因果關係。此外,同樣的問題,一樣也會影響到聯合國科學委員會所使用的(以地方行政單位區分的)數據。


8月5日東京新聞報導

而且,政府對於居民的被曝檢測方法,也遭到質疑。據8月5日東京新聞報導,核災初期,福島縣府以人手不足等理由,對災民省略了體內被曝的檢測(見上圖:體內測定省略)。官方數據的公信力,顯然大有問題。

據日本獨立媒體報導Our planet TV報導,會議上除了強烈的反對意見外,支持的也有一些但書。委員富田哲表示,應該比照最高法院判決的做法,少數意見也應該在報告裡列出。

「民之聲」新聞報導,縣民健康檢討委員會開會以來,許多團體都寄來了陳情信,會中兩位委員表示,不該置之不理,而是誠懇地回覆。主席星北斗聞言表示:「好的,謝謝。」外界的質疑就這樣不了了之。

在會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既然意見不一,為何如此急著下結論?」主席星北斗表示:「希望在自己任期內提出結論。」

在記者會進行當中,想提問的記者還舉著手,福島縣政府職員已經開始收拾會場,強行結束,「這就是核災後討論縣民健康問題的委員會的現實狀況。一直以來都是這樣。」

場外抗議的民眾舉的牌子寫著「請聽我們的聲音。」、「否定輻射影響的依據被掩蓋」、「問題一堆就下結論好嗎?」、「不要在原因尚未釐清的狀況下就對甲狀腺癌的病情下結論!」


福島醫大鈴木真一表示,甲狀腺癌檢查並非過度診斷。〈報導 STATION 福島甲狀腺癌特集〉截圖。

據官方報告,截至本次會議為止,關於罹患甲狀腺癌或疑似罹患的未成年人數,災後從30萬人裡檢查出218人。

對於未成年人甲狀腺癌發生率比過往高出數十倍的原因,儘管官方常以過剩診斷、大規模檢查等理由來解釋,但反論也同時存在,例如,為這些病童開刀的醫生、福島醫大鈴木真一教授認為,由於有7成五的手術患者有移轉到淋巴的情形,並非不必要的治療,亦即不是過度診斷。而由於主流媒體也曾報導過,日本民眾得以知悉不同看法。

※ 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 感謝「民之聲新聞」鈴木博喜先生授權使用照片。

※ 本文轉載自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