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土壤中的微塑膠影響蚯蚓生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證實:土壤中的微塑膠影響蚯蚓生存

2019年09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微塑膠影響自然界的證據越來越多了。一份發表在《環境科學與科技》(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ES&T)期刊的新研究顯示,蚯蚓難以在含有微塑膠的土壤中正常生長和活動。


科學家發現,土壤中的塑膠影響蚯蚓生長。資料照片,彭瑞祥攝。

英國衛報報導,紅端阿波蚓(Aporrectodea rosea)是溫帶地區農田中常見的蚯蚓之一。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Anglia Ruskin University, ARU)科學家探討PLA(聚乳酸)、HDPE(高密度聚乙烯)以及塑膠纖維(丙烯酸和尼龍)對土壤中蚯蚓、以及生長在上面的黑麥草(Lolium perenne)的影響。

結果發現,放置在含有HDPE的土壤中的蚯蚓,30天內體重減少了約3%。相較之下,土壤內沒有HDPE的對照組蚯蚓,同一時期體重增加5%。同時,HDPE的存在導致土壤pH值降低。 含有PLA的土壤導致黑麥草的抽芽高度降低,而PLA和塑膠纖維導致黑麥草種子的發芽數量減少。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生物學講師布茲(Bas Boots)表示,體重減輕的具體原因尚不清楚,但很可能是微塑膠影響蚯蚓消化的關係。 「可能是微塑膠阻塞和刺激消化道,限制營養的吸收和減緩生長,」布茲說。

該研究共同作者、ARU應用野生動物保育碩士生羅素(Connor Russell)說明:蚯蚓號稱『生態系統工程師』,因為牠們會攝取死亡生物的有機物質,形成土壤中的養分,有助維持土壤健康。

如果土壤中的微塑膠會大規模抑制蚯蚓的生長,就可能衝擊土壤健康狀況和農業,因為蚯蚓是農田土壤生態系統的重要成員。

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微塑膠會影響無脊椎動物和魚類。雖然現在推論微塑膠會影響人類健康尚為時過早,但許多研究已觀察到微塑膠對水棲沙蠋的危害以及對魚類和軟體動物的可能影響。

現在自來水、世界各地的海洋、人類糞便、空氣和各種其他環境中都能發現微塑膠。許多地方的土壤很可能含有大量來自污水、其他水源和空氣的微塑膠​​。然而,土壤被微塑膠污染的程度目前並不清楚。有歐洲研究指出,部分農業用地中,每公斤土壤含中有700到4,000個塑膠顆粒。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