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火交迫的烏坵?軍方:消防設備已改善 鄉長:運補礦泉水行之有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火交迫的烏坵?軍方:消防設備已改善 鄉長:運補礦泉水行之有年

2019年09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國防部為改善海軍陸戰隊烏坵守備大隊駐軍官兵設施,於2015年核撥約2.9億改善官舍,規劃興建大坵嶼3棟、小坵嶼1棟的新式營房。工程幾經流標,預計將在明年完工。

不過,多年來關注家鄉公共事務的烏坵人高丹華卻指控,「建設卻是奠基在破壞烏坵珍貴文化資產及有限的自然環境上,烏坵鄉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他認為,開發案不僅破壞緊急後送用的停機坪、填平早年海軍陸戰隊徒手挖成的東沃攔水壩,且完全沒有改善當地居民實質的生活需求。

烏坵鄉長蔡永富(左)與烏坵守備大隊林銘煌。孫文臨攝
烏坵鄉長蔡永富(左)與烏坵守備大隊林銘煌。孫文臨攝


國防部投入2.9億的經費進行烏坵的營區改建,高丹華質疑其正當性與合理性。孫文臨攝

對此,國防部於監察院的調查報告中回應,原東沃哨攔水壩屬軍方設施,已停用逾20年,非所稱防災消防水庫。且為避免該區成為安全死角,遂依防衛規劃,配合「烏坵營區新建工程」將該處列為剩餘土石方與營建廢棄物集中堆置地點,後續待營改工程全數完工後,再檢討相關經費回復原狀,另請金門縣文化局辦理歷史建物保存評估審認。

同時,國防部也表示,原停機坪位於新建工程休閒館工區旁,因設置施工安全圍籬,空軍基於飛安考量,暫時調整至預備停機坪「北風碼頭」,經近2年驗證,對烏坵地區緊急傷患後送無影響,工程完工後,將回復原停機坪使用。

此外,國防部強調,烏坵現有的營舍多是當年兵工自築而成,年久失修已不堪使用,確實有改善必要。對於烏坵鄉的發展,軍方則強調,烏坵鄉治理權責屬金門縣政府,國軍本「同島一命、軍民一家」之精神,適時提供地方政府必要之協助。

烏坵鄉長蔡永富則表示,2.9億的工程本就是軍方營區設施改造,並非用來改善當地居民生活的基礎建設,「他們的營舍都用50年以上,確實有改建的必要」,他表示,目前金門縣政府有編列約300萬的預算做電力設備的改善,預計九月就會進行發包。

不過,蔡永富也坦言,烏坵地處偏遠、交通不便且人口稀少,工程發包不易,中央政府也有預算考量,「軍方的營改工程就換過三次包商,除非能有比較大的案子,不然幾百萬的工程通常利潤太薄,沒人願意來做。」他說,現在烏坵居民的電力供應仰賴軍方發電機,雖然暫時沒有限電問題,但終究希望台電能夠進駐,「台電比較專業,設備也比較安全,供電也會相對穩定。」

談到沉船事件,蔡永富說現在烏坵的碼頭也是當年軍方做的小港口,現在已經不敷使用,目前縣政府也有跟國防部評估擴建新的港口,「現在仍在規劃階段,最快也要等到2022年才會有編列預算做工程設計。」他坦言,現在使用的港口風險很大,居民登、離島經常要用小艇接駁,希望能盡快改善。

「但烏坵地方小、人口少、資源有限,多只能配合國防部與中央政府規劃。」蔡永富說,如果新的港口完工後海巡可以進駐,就可能驅離現在的越界捕魚的中國漁船,對於海洋生態的恢復也有幫助。

此外,針對消防與用水問題,蔡永富指出,從他上任前運送包裝水已經十幾年了,都沒有發生過中斷或缺水,「數量都會多抓做預留緊急使用。」他表示,包含消防在內島上許多基礎建設都要靠軍方幫忙,軍方的消防單位已經有閒置,村莊也都有定期更新滅火器。蔡永富說,「烏坵的垃圾也沒有焚化爐,只能聚集在垃圾場露天焚燒,資源回收則會定期運回台灣處理。」

蔡永富表示,停機坪確實配合營改工程遷移到港邊,「那裏本來就是最早使用的停機坪,沒有安全疑慮。」他說,上頭的那片地則是屬於軍方,也是軍方蓋的,預計明年完工後就會換回來,暫用的其間不超過五年。

至於每個月兩次的船班對居民來說會不會太少,蔡永富則說,「15天一班船確實是不夠用,但這也是軍方無償提供的,因此鄉公所也是感謝與配合。」他表示,現在島上定居的村民大約30幾位,真的非常少,也難爭取資源。從言談之中可以聽得出來,烏坵種種建設不僅受限,更極度仰賴軍方的協助。


遠遠眺望即可見大坵島上的心戰標語。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