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進逼 達仁鄉民堅決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廢進逼 達仁鄉民堅決反對

2011年03月31日
摘錄自2011年3月30日立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9日經濟部公告台東達仁與金門烏坵為低放射性核廢料建議候選場址名單,並上網公告30天,自29日到4月27日為止,民眾若有意見,可到經濟部網站下載意見填寫表格,將意見書面文字給經濟部。

經濟部並在公告中表示,公告將陳列在台東達仁與金門烏坵等相關公家機關,如縣府、議會、鄉公所、圖書館。

至於居民要以公投表達反對意見,國營事業委員會也說,依照公投法,是由經濟部委請地方政府舉辦公投。

在經濟部首頁網站公告的核廢最終選址作業資訊中,除了公告兩個建議候選場址,還有「建議候選場址遴選報告」。報告中針對達仁全面調查,提及達仁為台灣人口密度最低的地方。

在生態部分則有環保署公告第一級稀特有植物鵝鑾鼻鐵線蓮,保育動物如台灣獼猴、山羌、大冠鷲、翠翼鳩、畫眉。當地文化環境特色,公告說:「場址周圍無史前遺跡、歷史建築與古蹟,附近之阿朗壹古道為百餘年前恆春進出卑南之要道,由台東縣達仁鄉通往屏東縣牡丹鄉。」

報告中亦表示,達仁鄉沒有油礦,場址範圍「無遺跡或古蹟」。日後施工核廢場址必須建造專用運輸港口,工程預計需時64個月,工程成本預估為290億元。台電與經濟部認為,工程將會為地方帶來大量工作,讓居民「回流」與地方繁榮。

屏東環保聯盟會長洪輝祥說,經濟部和原能會的確有同時動作的嫌疑,經濟部強調南田部落的核廢場址不在阿朗壹古道,但南田距離阿朗壹頂多一公里以內而已。

再者,核廢選擇放在臨海潮濕、地震頻繁、地質脆弱之處,日後核廢貯存造成污染,對於當地的生態是不可逆的。阿朗壹古道一旦遭受破壞,同樣也是不可恢復。「影響海洋水資源,破壞食物鏈平衡。」洪輝祥說,阿朗壹的生態是「台灣最敏感的一條神經」。

目前屏東與台東的排灣族人、環保團體準備串連起來,用實際行動訴求反核立場。遺址遺跡應不分族群,研究保存。「政府應尊重原住民族的意願,莫把核廢垃圾丟在原鄉。」洪輝祥說。

雖然說要公告在鄉公所、縣政府,但究竟在地族人看到公告了嗎?瑪拉拉佛史排灣文化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清生說:「不會吧!為什麼我們又不知道了?」他說,30日才跟鄉公所的人見過面,但沒有人提起,再度重複2月時「原能會網路公告、沒人看到」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