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參與工廠空污許可審查 環署祭27年最大修正 資訊公開平台10月上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眾參與工廠空污許可審查 環署祭27年最大修正 資訊公開平台10月上線

2019年09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隔壁新蓋的工廠不知道打算做什麼?裡面有什麼污染設備?會排放那些空污?環保署今(26)日修正發布「固定污染源設置操作及燃料使用許可證管理辦法」,要求新申請的固定污染源都要上網公開,民眾也能提出意見給審核機關。新上任的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孟裕指出,這不只是「提出意見」而已,民眾知情後,後續可能伴隨一連串動作,形成很大的壓力。

這是1992年固定污染許可管理制以來的最大修正,條文從36條增至63條。除資訊公開外,也修正審查流程,預計可縮短1/2到2/3的時間,並防堵過去業者以小「異動」來逃避比較複雜的「變更」審查。

0926-1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孟裕說明固定污染源設置與燃料管制新制。 攝影:陳文姿

民眾知情是第一步 

「固定污染源設置操作及燃料使用許可證管理辦法」前身為「固定污染源設置與操作許可證管理辦法」,這次修正加入燃料使用的管理,變為二證合一。從燃料管理、鍋爐、防制設備、排放都算在內。工廠設置前要先預審污染源排放,通過後才能設廠,之後也要定期(3-5年)申請展延。

過去,這些許可證的審查資料都未對外公開。這次改在申請階段就要公開,民眾可以提出意見,由審核機關納入參考意見,審查後也要公開許可證內容。

蔡孟裕表示,過去一說要公開,廠商就會說製程、原料都有商業機密。這次加上了允許廠商申請保密,但一定要有確實證據,例如有特殊專利等,才會同意保密,其餘都要公開。至於民眾意見會不會流於「參考」而已,蔡解釋,如有必要可以開公開審查會,這由審查機關決定。

曾任高雄市環保局局長的蔡孟裕以實務經驗說,資訊公開後,民眾不會只「提出意見」而已,很在意的一定會到處陳情,形成強而有力的壓力。

環保署估計,每年約有600件新設許可申請案,申請時就要上網公開。已核定的既有許可證約有1萬多件,要在三年內補上資料公開。「固定污染源管理資訊公開平台」平台預計10月初上線。

審查原則全國一致 簡化流程省下1/2的時間

每次燃煤電廠的生煤使用許可一展延,就會引發抗議。環保署統計,目前約有275家公私場所共304張有效的「生煤」使用許可,使用鍋爐的地方都可能使用生煤,未來都將改為「燃料」使用許可,納入設置與操作許可證的管理。

一般許可的審查約耗時6個月。環保署打算針對清潔劑、化妝品等業別,空污年排放量1公噸以下的小規模污染採用簡易程序,約估可將時程縮短至二個月內,預估一般審查也能縮至3個月。

另一措施針對業者逃避「異動」審查的狀況。以硫氧化物為例,排放量新增10公噸就要申請「變更」審查。但因為「變更」程序較「異動」複雜,業者常以新增9.9公噸、以多次小量的申請方式來迴避,新辦法將變動量改為累進制。

環保署表示,過去也曾小幅修正設置與操作許可證管理辦法,這次是把過去20幾年的大小問題,整個重新檢視修正,變動幅度很大,條文從36條增至63條。

值得關注的是,這次也限制審查單位不得逾越《空污法》規定額外要求廠商。蔡孟裕解釋,中央審核通過的管制標準就可以納入審查原則,例如《高雄市燃燒設備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但地方自治條例則不一定適用,看是否與《空污法》牴觸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