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章工廠大火痛失2名打火弟兄  消防員怒喊速修《消防法》 環團:制度殺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違章工廠大火痛失2名打火弟兄  消防員怒喊速修《消防法》 環團:制度殺人

2019年10月0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阻止消防員繼續殉職」,今(3日)凌晨台中大雅的農地違章工廠大火,二名年僅32歲、33歲的消防員不幸罹難。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消防員協會)下午召開記者會,要求立法院盡速通過《消防法》修正,終止2018年敬鵬工廠大火6名消防隊員殉職、高雄茄萣民宅1名消防員殉職,再加這次2名消防員殉職的悲劇。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呼籲盡通過《消防法》修法,減少傷亡。攝影:陳文姿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呼籲盡通過《消防法》修法,減少傷亡。攝影:陳文姿

台中大火再度「重現」老問題,包括消防員進入「無人」的工廠反而喪命、農地工廠沒有消防配套設施、鐵皮屋救災危險度高等。消防員怒批「他們的犧牲算什麼!」「拯救人命才是消防員付出的意義,不是去搶救工廠!」出席聲援的環團也指,「這不是公安意外,這是制度殺人。」

雖然總統蔡英文已經提出檢討消防員裝備與人力,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更要求制度與法規的保障。促進會點名「消防署」阻礙《消防法》修法,並要求立法院各黨團、院長於五日內承諾讓《消防法》修正在本會期內通過。

最後會期  民團力促《消防法》修正勿再延

2015年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案,6名消防員殉職。當時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就對「無人」鐵皮屋大火,提出消防員是否有「不進入救災、僅在外圍控制火場的相關作業安全規範,避免不必要傷亡」的選擇,但這次大火憾事依舊重演。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代表、現職消防員盛世傑怒批,消防員雖是高風險行業,但「拯救人命」才是消防員付出的意義,不是去搶救工廠。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澄清,現場指揮官也不會明知裡面沒有人或是有危險還派消防員進去。但不論「沒派消防員進去但後來發現裡面有人」、或是「派消防員進去卻發現沒人」,指揮官都可能被究責。這樣的兩難須要現場的專業判斷。希望現場救災作業安全的規範入法,能保障基層消防員跟指揮官在現場所做的專業判斷,而不是被現場壓力影響,反而造成無謂的犧牲。

朱智宇表示,現場救災作業安全的規範雖然納入修法,但內容空泛,並無實質保障,法條已完成初審,進入黨團協商。但因消防署強力反對讓基層消防員團體參與殉職調查(27-1條),整個法案審查因此卡住。

雖然只差一個條文就能進入二讀與三讀,但本會期已經是立委的最後會期。如不通過,等換上新立委,修法程序就要全部重新來過。朱智宇要求要求五天日黨團跟院長給出回應,不要再拖延,「阻止消防員繼續殉職」。

1003-2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與環團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修法保障消防員、減少傷亡。攝影:陳文姿

環團:土地、建築、工廠管理缺失不應由消防員承擔

這次大火也燒出違章農地工廠問題。位於台中市大雅區的違章工廠,群峪股份有限公司倉庫(大雅區中和六路92-6號)及台灣百慕達紙器廠(大雅區中和六路92-7號)均是農地違建。

早在六月《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時,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就站出來就跟環團一起反對農地工廠,並說明違章農地工廠的消防問題,包括鐵皮屋很容易垮掉,消防員可能被壓死,退出的門可能垮掉而無法逃出;農田道路狹小,消防車難以進入,消防栓又太遠,水線要拉上十幾二十條,危險更高。違章工廠沒有提供內部配置圖,化學品沒有列管,消防員進入難以掌握現場等問題。最後《工輔法》還是決議以20年時間納管違章工廠。

這次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環團都出席聲援消防員權益。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郭鴻儀怒批,這不僅是《消防法》問題,違章工廠還牽涉建築、土地、工廠的管理,這是制度殺人。讓消防員為此喪命,「一點都不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