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只有淨灘」 海洋垃圾永遠撿不完? 基隆漁會:不要小看漁業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能只有淨灘」 海洋垃圾永遠撿不完? 基隆漁會:不要小看漁業垃圾

2019年10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 基隆報導

基隆市政府「基隆市望海巷海灣串聯計畫」爭取到2.1億元的前瞻經費補助,要執行長潭漁港與望海巷漁港的優化轉型,不過馬上要面臨的就是當地的垃圾問題。基隆市產業發展處海洋事務科科長蔡馥嚀認為,經費雖著重在硬體的改善,但軟體的培養也相當重要,因此,今(9日)特別邀請環保團體與地方漁會共同商討海廢問題。

P1330984

漁船的漁業廢棄物與出海使用的生活垃圾,可能是海洋垃圾重點項目。孫文臨攝

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提醒,不要忽視漁業垃圾與漁船垃圾的影響,「漁會收的廢棄漁網一個月就裝滿一貨櫃,漁船出海的寶特瓶、塑膠袋等民生垃圾也相當可觀。」

小琉球海灘貨幣成功吸引淨灘人潮 帶動減塑倡議

發行「海灘貨幣」而吸引外界關注的海湧工作室,副執行長郭芙特別分享小琉球的成功經驗,如何透過海灘貨幣串連地方商家,讓每年的淨灘人數與成果愈來愈顯著。

「重點不只在淨灘,每一場淨灘之前都要進行環保洗腦課程,有高達七成的民眾因此對生活產生的廢棄物感到震驚,他們可以把無塑生活的理念帶回去,進而源頭減量改善環境。」

海湧工作室的郭芙以小琉球海灘貨幣的案例,認為必須強化淨灘的誘因與環境教育。孫文臨攝

海湧工作室的郭芙以小琉球海灘貨幣的案例,認為必須強化淨灘的誘因與環境教育。孫文臨攝

郭芙表示,2016年剛開始在小琉球舉辦淨灘活動時並沒有想到海灘貨幣,而是用競賽的方式選出淨灘垃圾最多的前十名贈送不銹鋼吸管,當時認為吸引來的都是環保人士,因此取經日本「Beach money」的經驗,舉行淨灘活動時,發行用海廢打磨繪畫而成的「海灘貨幣」。

沒想到推出後成效驚人。郭芙指出,「根據統計數據,2016年時送吸管,平均每人撿拾1.37公斤,2017年改送海灘貨幣就成長到4.3公斤,今年的活動每年已經達到每人7.2公斤的垃圾量。」

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長游晨薇則說,淨灘除了是現場環境教育,也是一種環境的倡議,「寶特瓶每年都是淨灘垃圾的大宗,提出來以後,消費者會有消費意識,更能推動廠商的轉型。」他說,從寶特瓶、打火機到塑膠吸管,每一年淨灘的成果除了處理掉,也可以作為重要的統計資料,「近年來淨灘已經是很潮的活動,應該更努力把議題帶出來。」

點出漁業廢棄物問題  基隆漁會:不能只有淨灘

陳文欽則認為,淨灘的後端清除是一回事,重點還是要減少海洋廢棄物的產生。「你丟我撿,平日丟、假日撿,那怎麼清都很髒,怎麼撿都撿不完。」

陳文欽特別指出,漁業廢棄物可能就佔了海洋廢棄物的一半以上。「一艘遠洋漁船出去帶多少箱的礦泉水,50幾個人在船上工作好幾個月,所產生的民生廢棄物有帶回來嗎?」而政府的態度同樣重要,他舉例,「同樣一艘船去斐濟下漁,怎麼就不會亂丟垃圾?因為斐濟嚴格執法,丟垃圾被抓到就是1萬美金,沒有繳錢就不讓船出港。」

陳文欽呼籲,「環保團體不要只是淨灘,應該要教育政府、盯緊政府,有沒有認真跟漁民宣導、溝通,告訴漁民不要亂丟垃圾。」

漁會勸導無效 港區垃圾亂象「裝監視器成本比淨灘低」

陳文欽也認為,淨灘大多數能撿的垃圾有限,「港內的垃圾九成應該都是港內的漁船丟的,現在港內多有裝攝影機、漁船也都要登記,抓一抓、罰一罰,大家就不用這麼辛苦的淨灘淨海。」他表示,漁會去跟漁船勸導,但沒有公權力根本沒用,「應該要跟油污一樣逮到就罰款,一張罰單3萬到30萬。」

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指出,對於漁船隨意棄置垃圾應該加強取締。孫文臨攝

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指出,對於漁船隨意棄置垃圾應該加強取締。孫文臨攝

陳文欽舉潮境公園為例,「為什麼這邊不會看到有人在釣魚,因為抓到一定開罰。」 他說,淨灘淨海做環保很好,但應該適度增加管理、罰則的思維,先做管理溝通,然後逐步加重罰責,「裝監視器的成本絕對少於淨灘消耗的成本。」

陳文欽提到,今年6月8日海洋日,漁業署在八斗子漁港設置了海洋廢棄物暫置區,「結果只有成立沒有管理,用不到幾天就關閉了。」他指出,在專人管理、溝通之下,漁會自行設置專門放置廢棄漁網的貨櫃,「每個月都裝的滿滿的」。

陳文欽笑稱,「如果我不當總幹事,也能去當環保人士,因為我最知道垃圾禍源在哪裡。」他呼籲,「沒有垃圾的環境大家都想要,但是大家還是會亂丟垃圾,最重要的還是管理辦法,政府要落實執法,人民才不會心存僥倖。」

漁業署:取締有持續再做,但太過強制會引發民怨

蔡馥嚀坦言,漁業署的漁業廢棄物暫置區,確實只有成立的經費,沒有後續的管理經費。「中央現在有環保署、漁業署、海保署都有相關業務,我們地方政府其實也很困擾,如果只有規定沒有開罰,那只會是紙上條約。」蔡馥嚀表示,現開罰的工作屬於其他單位,目前主要是逐一去船上給予回收的網袋,希望透過溝通改善這個問題。

基隆市產發展處海洋事務科科長蔡馥嚀表示,會努力溝通,提高漁民與民眾的環境意識。孫文臨攝

基隆市產發展處海洋事務科科長蔡馥嚀表示,會努力溝通,提高漁民與民眾的環境意識。孫文臨攝

對此,漁業署企劃組組長王清要表示,漁業署6月在八斗子、南方澳、新竹和梧棲等四個一類漁港設置了漁業廢棄物暫置區,但後續的管理還要再跟縣市政府、環保局來溝通,「原本要拿來暫置漁業廢棄物,但後來卻被丟了其他垃圾,這也造成我們管理上的困擾。」

王清要表示,目前還在努力磨合與協調,希望年底前就能有一個明確的管理辦法,並且推廣到全台九個一類漁港,「如果地方上有預算的需求,也可以提出來討論。」

王清要表示,港區垃圾棄置的問題,漁業署責無旁貸,近期也在東港等地持續取締了十多件的案例,「有些未必是漁船,也有一般民眾住海邊就把垃圾往港區丟,我們架設了攝影機,抓到就按《漁業法》開罰,最低就是3萬元。」不過,他坦言,許多民眾很反彈,也提出訴願,未來還是要持續跟民眾做溝通,「如果執行的過於強制,可能也會引起過多的民怨」。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