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知識+】怎麼送電到陸上?什麼是「共同廊道」? | 離岸風電時代的生態備忘錄
深度報導

【離岸風電知識+】怎麼送電到陸上?什麼是「共同廊道」?

2019年11月18日
文:陳文姿(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每座離岸風場的電力都需要靠海底電纜送到陸地,但海纜怎麼接到陸地?如果讓每家風場自行選擇想上岸的點,不僅可能線路交錯,而且一直開挖海底也可能造成海水混濁,影響海岸生態跟漁業養殖。這對離岸風場密集的彰化尤其嚴重。

彰化離岸風場至少有17條海纜上岸,未來甚至更多。經濟部2017年訂下規範,彰化海纜只能從兩個區域連接到陸地,這就是「共同廊道」。

共同廊道共兩個,「北側共同廊道」在彰濱工業區,「南側共同廊道」在彰濱芳苑。由於南側廊道的海域有文蛤、牡蠣養殖,施工可能涉及漁業補償,目前所有的彰化離岸風電全部走北側廊道。

彰芳-1

彰化各風場海纜上岸路徑。資料來源:彰芳風場海岸利用管理說明書

0906-6

彰化外海離岸風場與共同廊道海纜上岸範圍。圖片來源:台電

20170904 彰化離岸風機共同廊道現勘

 彰化離岸風機共同廊道北側上岸點(正前方消波塊處)。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