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資源耗竭的經濟發展 亞太循環經濟論壇 以創新商業模式實踐循環經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思資源耗竭的經濟發展 亞太循環經濟論壇 以創新商業模式實踐循環經濟

2019年10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李育琴 高雄報導

做好資源回收就是循環經濟嗎?農業廢棄物除了埋進土裡還能創造什麼經濟效益?從賣冷氣機給客戶到提供客戶舒適溫度的服務,循環經濟帶動的是什麼樣的轉型思維?

16日起在高雄舉辦的亞太循環經濟論壇,主辦單位循環台灣基金會邀請到各國循環經濟的實踐企業和台灣在地業者,分享今日全球循環經濟的發展趨勢,以及各領域企業落實轉型的策略和方法。會後各領域企業代表並宣示成立「台灣循環經濟大聯盟 (TCE100)」,宣告台灣未來在全球循環經濟上扮演的重要角色。

亞太循環經濟論壇16日在高雄開幕,圖片來源:循環台灣基金會。
亞太循環經濟論壇16日在高雄開幕,圖片來源:循環台灣基金會。

翻轉線性經濟發展思維 為氣候變遷和生物多樣性流失提供解方

過去主流的線性經濟發展模式,透過資源大量開採、使用和丟棄帶來經濟成長,結果是導致了地球資源耗竭、氣候變遷,環境汚染與健康危害等結果,循環經濟凸顯出自然資源過度利用的反思和解方。

受邀開幕演講的聯合國環境署國際資源委員會共同主席波托契尼克(Janez Potočnik)指出,根據歐盟的最新報告,今天全球自然資源的使用量,是1970年代的三倍,代表每創造一個GDP要使用更多的資源,而每單位材料的生產力不斷下滑。傳統市場經濟所追求的GDP成長,忽略了外部成本的評估,不僅造成資源耗竭,也為人類帶來健康和環境惡化的風險。

聯合國環境署國際資源委員會共同主席波托契尼克(Janez Potočnik)呼籲各國應系統性合作,解決全球氣候變遷和資源耗竭問題。攝影:李育琴。
聯合國環境署國際資源委員會共同主席波托契尼克(Janez Potočnik)呼籲各國應系統性合作,解決全球氣候變遷和資源耗竭問題。攝影:李育琴。

「循環經濟要發展的經濟,是與資源脫鉤,做到經濟和社會的轉型,以達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的願景。」他說,循環經濟強調去物質化,重新思考擁有權和效率,改以提供服務和效能來取代。舉例來說,消費者需要的是光,而非燈泡;要的是舒適的室內溫度,而非冷氣機。因此,包括各種能源組合、消費生產模式、交通住宅產業等,必須與土地、水等自然資源脫鉤,並且要透過政策整合不同產業,來翻轉過去線性經濟的思維。

波托契尼克表示,對於氣候變遷和生物多樣性流失的解決方案,已有科學數據證實,然而,目前欠缺政府間的合作。各國強調主權主義,以及政治決策的短期思維,造成了國際間缺乏系統性的合作,仍在追求GDP的成長主義。

對於瑞典少女桑柏格在聯合國氣候峰會中的批評,他說,「我們讓年輕人失望了,要由16歲的人來告訴我們該做什麼事,應該有世代間的協議,把永續放在我們最重要的議題。」


台中花博荷蘭館館展示的全台首座全循環建築模型。攝影:李育琴。

循環經濟企業轉型路徑圖 擺脫傳統代工 達到產業轉型

資源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表示,全球面臨環境資源的問題,台灣有義務也有能力和世界一起推動循環經濟。他提出循環經濟企業轉型路徑圖,指出台灣發展循環經濟的三大契機,是高價值循環、產品服務化,以及系統合作。

高價質循環是要把每一份產品和資源的價值保留下來,發揮最大的資源效益,最終邁向零廢棄和零排放。

黃育徵說,台灣工業廢棄物每年有2000萬噸,雖有許多資源再生的技術,但回收只是再生的一環,應從源頭設計,才是正本清源的策略。

此外,台灣養殖550萬頭豬,每年所產生的廢棄糞尿足以供應140座沼氣發電廠。對於自然資源的利用,應建立在地區域型的分散型的水、能資源的網路,循環使用,而非隨意排放。農業由土地、太陽、水所孕育,產出的產品和附加價值,最後應該要能回歸到自然生態。

他也呼籲企業思考產品服務化的趨勢,以使用權取代擁有權,販售服務取代販售產品;並且要系統合作,強調企業內和跨產業的合作,透過產業共生、跨域合作,達到零廢棄、零排放、零事故的目標。


糧食生產體系的浪費和能源耗用,亦是循環經濟探討的一大面向。攝影:李育琴。

循環台灣基金會指出,在各國政府政策與消費者行動之下,循環經濟成為全球供應鏈尋求的因應之道,也是台灣降低進口資源以來,擺脫傳統代工模式的產業轉型新契機。

創新模式:提供冷氣服務而不賣冷氣、供應電源服務而不賣電池

在循環經濟中,全球已有廠商先一步走出商業模式,包括新加坡能源與空調服務廠商 Kaer、荷蘭國際材料廠DSM,以及台灣 Gogoro在交通和能源領域的創新服務,在市場中佔有相當影響力,帶動市場趨勢。

新加坡有60年歷史的冷氣製造商Kaer,顛覆過去的商業模式,轉型把賣冷氣變成賣服務。以服務取代產品,就能把產品留在業者端,負起責任。業者把資金投入在提升產品品質和管理,讓消費者得到好的空調服務,而非鼓勵消費者不斷購買新的冷氣機,就如同不需為了「喝一杯牛奶,而親自養一頭牛」。


Kaer提供冷氣服務,客戶不需為了喝牛奶而養一頭牛。圖片來源:循環台灣基金會。

荷蘭國際材料廠DSM則從過去的採礦和石化業,轉型為以科技為基礎推動營養健康永續生活的企業。其旗下產品有使用單一原料聚酯纖維、能100%回收的地毯;使用無氟溶劑、產品最終可拆解回收的太陽能板;在印度海岸回收廢棄漁網,再製成塑膠原料;以及不使用野生魚類製造的養殖漁業飼料等。

台灣的Gogoro則從電動機車出發,進一步轉型為能源技術共享的供應商。透過產品設計、創新商業模式和共享經濟的理念,讓全台15萬機車族願意為改善環境而買單。根據環保署數據,全台PM2.5來源中,移動污染源就佔了23%,機車族不僅製造噪音和空污,也身處空氣污染受害的第一線。

不過Gogoro產品長彭明義說,環保的理由無法讓消費者願意買你的產品,Gogoro提供的是酷炫產品、新的生活態度和便利服務,讓消費者覺得好用、便利,最後在使用gogoro產品的同時,達到了保護環境的貢獻。

電池採用提供服務模式,車主不需持有電池,是呼應能源轉型、共享經濟的趨勢。讓消費者在很短的時間內,能取得充飽電的電池,Gogoro再透過大數據的分析,得出最需要電池的區域和時段。此外,在夜間離峰時段充電,必要時,各電池供應站亦可作為能源緊繃的備援電力。Gogoro也進一步將能源共享技術,與其他業者合作,創造更大的市場規模。

消費者並非為了環保而購買產品,而是願意接受gogoro打造的新服務,便利的生活方式,在使用後間接造成環境改善。攝影:李育琴
消費者並非為了環保而購買產品,而是願意接受gogoro打造的新服務,便利的生活方式,在使用後間接造成環境改善。攝影:李育琴

為期三天的循環經濟論壇,分別探討塑膠、金屬、有機三大循環系統,與會專家和業者針對塑膠、紡織、營建、機械、農食及生技產業的資源流向與趨勢進行分析,以及經驗分享。主辦單位表示,17日論壇結束後,包括台積電、南亞塑膠、宏遠紡織、工研院等來自各領域產官學研等,將在政府見證下,宣示成立「台灣循環經濟大聯盟 (TCE100)」,宣告台灣未來在全球循環經濟產業上扮演的重要角色。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