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污染河川長度年年攀升 立委凍結水保處100萬元預算要求改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嚴重污染河川長度年年攀升 立委凍結水保處100萬元預算要求改善

2019年11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根據環保署統計,我國2018年重要河川嚴重污染比例為3.8%、中度污染比例為21.2% ,皆較2017年的3.5%與18.1更高,顯見河川污染程度未見改善。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6日)審查環保署年度預算時,立委林淑芬、王育敏、蔣萬安等分別提出凍結預算案,最終三案合併凍結100萬,要求環保署提出加強河川污染整治的具體方案、檢討「推動水污染總量管制作業規定」納入重金屬超標、針對藥品廢棄物流布提出改善計畫,並向委員會報告後,始得動支。

林淑芬說:「立委凍結預算不是凍好玩、凍辛酸,是真的要讓行政部門動起來才有用。」

對此,水保處處長吳盛忠承諾會改善,他表示,目前各縣市的總量管制已經有重金屬指標,未來會明文放入「推動水污染總量管制作業規定」,針對醫療院所常見的消炎、止痛藥排放污染,也會與衛福部密切合作,盼從源頭管制及醫療院所自主污水處理來改善,「會積極降低全國河川污染的程度。」

立委林淑芬要求「水污染總量管制作業規定」納入重金屬。孫文臨攝

立委林淑芬要求「水污染總量管制作業規定」納入重金屬。孫文臨攝

河川水質沒改善 林淑芬要求「水污染總量管制作業規定」納入重金屬

立委王育敏表示,根據環保署統計,2018年全國重要河川嚴重污染比例為3.8%、中度污染比例為21.2% ,皆較前年的3.5%與18.1%更高,顯見台灣河川污染程度持續惡化。立委林淑芬更指出,從2015年以來,全國11條水質改善的重點河川,僅濁水溪從中度污染下修到輕度污染,其中南崁溪、老街溪、北港溪、急水溪、二仁溪、愛河等六條重點河川甚至持續惡化。

不僅如此,林淑芬還說,過去十年來,全國的重要河川中有19條河川的中度污染河段增長,有10條河流的嚴重污染河段增長,「光是淡水河系的嚴重污染河段,一年就增加三公里。」他質疑,現在雙北市污水管線接管率愈來愈高,然而水質改善是越改越糟糕,污染河段不減反增,因此提案凍結水保處預算。

林淑芬認為,環保署的「推動水污染總量管制作業規定」有檢討必要,目前只參考河川污染指數(River Pollution Index,RPI)與卡爾森優養化指數(Carlson Trophic State Index,CTSI),卻忽略了重金屬污染。

「然而重金屬是農地污染的主要因素。」林淑芬說,許多河川沒有灌排分離,應該加嚴放流水的重金屬濃度標準,才能降低污染風險,「有乾淨的水才有乾淨的土地,有乾淨的土地才能生產乾淨的食物。」

對此,吳盛忠表示,「推動水污染總量管制作業規定」確實只有規範河川污染指數與卡爾森優養化指數,「但是不代表我們沒有做重金屬,目前六個縣市、共七條重點河川都有做重金屬的管制。」吳盛忠解釋,在劃定的總量管制區和加嚴放流水標準的區域,都有對應的重金屬管制項目,未來也會將重金屬管制納入「推動水污染總量管制作業規定」。

立委蔣萬安擔憂河川成為超級細菌培養皿。孫文臨攝。

立委蔣萬安擔憂河川成為超級細菌培養皿。孫文臨攝。

蔣萬安、陳靜敏擔心藥物放流污染 河流恐成「超級細菌」培養皿 

此外,立委蔣萬安提到「藥品廢棄物污染」的嚴重性,他指出,去年環保署做的廢污水檢測,發現至少22種藥物,「其中有六種消炎、止痛藥,在所有檢驗地點都出現,而且還有兩種是可能會製造『超級細菌』的抗生素。」他表示,隨著社會發展,國際上已經統計出2050年這些藥品污染會增加66%,世界各國都開始重視廢棄藥品對於河川的污染,「全世界有超過1萬公里是嚴重污染超標,台灣也應該要重視」。

蔣萬安說,環保署有義務和衛福部、食藥署等相關部會之間橫向聯繫,「不只要開會討論,更要進一步針對藥品廢棄物提出河川污染的改善計畫,以及相關的期程與目標。」他說,雖然凍結預算30萬不算多,「但是要公部門要正視這個未來會日趨嚴重的問題,提早做準備。」

立委陳靜敏也說,藥物廢棄需要醫院的源頭管制,以及吃了藥以後的排泄物,也要納入公共排水管,這兩個水源排放都需要接軌國際標準。

吳盛忠說,現在的調查已經清楚了,藥品的污染源主要是從醫院出來為主,會盡快與衛福部配合,針對高濃度藥品污染流佈的醫院建置污水處理機制,不要直接把藥品污水排放到河川。「現在已經在跟衛福部開會,未來會以源頭管控、藥品回收的方式來做源頭減量,也會積極建立相關污水處理技術的只因,讓主要的醫院來做遵循。」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