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社工業區降編還要等 都委會審查需補件再審 居民批政府跳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社工業區降編還要等 都委會審查需補件再審 居民批政府跳票

2019年11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大社工業區降編案仍未過關,經濟部與高雄市政府對於降為甲種工業區或乙種工業區僵持不下,石化廠商與大社居民持續爭議。此案3月通過高雄市政府都審會後,內政部都審會今(7日)於營建署進行第二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會前大社當地居民包車北上於營建署外陳情抗議,要求政府遵守諾言。

經濟部與高雄市政府皆派出公務代表與會,都審會則有邱英浩、劉曜華等委員出席,經過高雄市政府簡報與正反雙方意見陳述,以及近一個小時的閉門討論後,專案小組決議本案仍未通過,需補件再審。據了解,補件內容大多與上次大同小異,再加上補件並無期限,原本承諾要在2018年以前完成的大社工業區的降編案,恐怕再拖過一年。

大社居民與環保團體於營建署前抗議經濟部背信毀諾。孫文臨攝。

大社居民與環保團體於營建署前抗議經濟部背信毀諾。孫文臨攝。

大社居民北上抗議 怒批執政者欺騙、跳票

大社居民李名今天凌晨三點搭車北上內政部,曾在1993年參加圍廠抗爭的他,在26年前的協調會上親眼見證江丙坤做下降編的承諾。「26年來藍綠兩黨輪流執政,換了15位經濟部長,最後換來的卻是欺騙、跳票、失信於民。」他拿出當年的公文指證歷歷,「沒想到26年後我還在為了一樣的事情抗爭。」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方彥鈞則表示,自己的孩子在去年出生,他以為可以順利等到大社工業區遷廠降編,結果沒想到經濟部卻意圖讓老舊石化工廠繼續運作,「我真的很自責,讓孩子在這麼糟的環境下長大。」他認為,1998年降乙編的決定是行政處分,高雄市依法變更都市計畫則是展現地方自治,內政部都委會應該維持原處分,不要讓中央與地方互相對立。

對於上次都委會專案小組決議的意見,經濟部回覆稱「民國82年至今陸續推動七輕、八輕及國光石化,皆因相關計畫無法推動而難以輔導廠商轉移至合適土地。」回覆指出,大社工業區現況年產值約850億台幣,提供2500個就業機會,其生產的石化產品佔國內需求量的60%,關乎半導體、面板的產業鏈。

20191107 大社工業區降編內政部都審會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

經濟部工業局認為,因為七輕、八輕及國光石化無法推動導致難以輔導廠商遷移。

「2018以前遷廠」26年前承諾今反悔 經部怪八輕、國光石化遭擋

1970年代開始,台灣產業發展由勞力密集的出口擴張轉變為重工業為主的進口替代,經濟部因而在高雄規劃面積高達110公頃的石化工業區,於1975年大社工業區全區完工啟用,因其鄰近後勁的中油五輕,過去40年來廠區蓬勃發展。

然而,當年設置工業區未經環境影響評估等程序,在石化產業發展的同時,大社工業區也從1978年便開始持續發生數起工安意外以及污染超標的違規案件,包含1983年氰化物外洩、1988年氣爆、1990年化學爆炸污染,1993年又發生大量氣體外洩,導致鄰近住宅區籠罩在濃厚的毒霧中,長期身處污染的居民終於忍無可忍,發起圍廠抗爭。

為避免抗爭擴大,時任經濟部長江丙坤南下高雄,召開廠商和居民協調會,共同承諾「大社工業區內各廠應配合中油高雄煉油總廠五輕遷廠計畫一併遷移。」(經(82)工084448號公文)。

1998年台灣省政府核定高雄縣時「變更大社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便將該項承諾載明於都市計畫中,「特種工業區內之廠商應於民國107年以前完成遷廠,並由縣政府依法定程序變更為乙種工業區。」

20191107 大社工業區降編內政部都審會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

大社居民李名親自參與1993年的協調會,他也出示當年的公文及都市計畫。孫文臨攝

20191107 大社工業區降編內政部都審會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

大社居民與環保團體於營建署前抗議,並上演行動劇採扁示意經濟部。孫文臨攝

轉眼之間25年過去,中油五輕已於2015年底順利關廠,大社石化工業區內的廠商卻毫無動靜。高雄市都市計畫委員會終於在今年3月通過降編案,要將大社工業區從特種工業區降為乙種工業區,但這項決議還要送到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後才能生效。然而,過程中經濟部卻多次對外反對降為乙種工業區,讓忍受了25年污染的大社居民深感憂慮。

左楠仁大男女罹癌死亡比率高 大社居民自責:「讓孩子在這種環境下長大。」

雖然工業局稱大社工業區的氰化物連續五年低於管制值,然而,根據高雄市環保局統計資料,大社工業區內的11家廠商當中,於2003年至2018年間,光是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就被開出165件罰單,平均每年每家廠商都超過一件,特別是設備元件的超排更是逐年升高。

此外,2014年至今年6月為止,大社工業區的11家廠商,還被多次裁處違規,包含11件水污染、34件事業廢棄物、110件其他固定污染源及五件毒性化學物質的違規事項。

從大社社區遠眺大社工業區,居民說今天煙囪冒的煙比平日少許多。攝影:李育琴
大社工業區緊鄰住宅區,對於居民生活影響甚鉅。資料照,攝影:李育琴

根據高雄市委託執行的「民國102年左楠仁大(原北高雄)石化工業區居民之健康風險評估計畫」成果摘要,顯示該地區與高雄的非石化地區相比,全癌症的死亡比率較高,且男女的呼吸系統與胸內腔器官的癌症死亡比率,也較台灣其他地區高。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根據內政部統計國人平均壽命,高雄市在六都中墊底,「我們的壽命足足比台北市民短少了四年多。」他表示,儘管平均壽命的成因很多,但不能忽略數十年來石化產業的環境污染影響,「不只是污染,去年仁武及大社區的大貨車造成的傷亡事故高達81件,也是全高雄最高。」

20191107 大社工業區降編內政部都審會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

高雄市政府提出的報告顯示該地區民眾癌症死亡比高於其他地區。

王敏玲表示,台北市的都市中心是中山區與松山區,「大家都知道那是都會蛋黃區,但高雄市的蛋黃區卻是大社工業區,一個比四個大安森林公園還大的石化工廠。」

石化廠區距離住家僅百餘公尺,有三家石化廠有運作急毒性高風險的氰化氫,嚴重威脅人民生命安全,王敏玲批評,「內政部都委會應該終結這個荒謬的都市規劃。」

從大社社區遠眺大社工業區,居民說今天煙囪冒的煙比平日少許多。攝影:李育琴
大社工業區緊鄰住宅區,對於居民生活影響甚鉅。資料照,攝影:李育琴

大社工業區的石化業者為什麼無法遷廠?經濟部在回覆高雄市政府的公文中稱,是因為七輕、八輕沒設立所導致。對此,高雄科大教授沈建全痛批,經濟部多次替大社石化工業區護航,有失行政中立。「原本承諾是先遷廠再降編,結果政府卻什麼都沒做,如果無法履行一個26年前的承諾,這就是一個無效、無能、毫無信用的政府。」

經濟部認為若匆促將大社工業區降為乙編,會導致台灣石化產業「斷鏈」,影響經濟、就業。沈健全直言,此言毫無公信力,他說:「遷廠是25年前就告訴廠商的事情,怎麼會是倉促,石化產業的發展不該以犧牲高雄人的健康來換。」

沈健全表示,大社工業區是一個惡質工業區,多年來忽視公安與環安,「把內部成本外部化,把高雄人的肺當成空氣清淨機,經濟部長必須替大社居民的死負責。」

20191107 大社工業區降編內政部都審會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

經濟部工業局提供的資料稱,降為甲種工業區才能讓廠商持續生產。

石化業者:降編乙種影響國家經濟發展 內政部都審會要求補件再審

另一方面,大社工業區廠商聯誼會代表指出,大社工業區是台灣及亞洲的重要石化基地,「現在拿掉,中國、新加坡會從中獲利,影響國家整體發展。」他認為,地方性的都市計畫要配合國家安全、促進土地有效利用、與時俱進,配合城市利益的最佳發展,「1998年是在急迫政治考量下所做的錯誤變更,且是屬於行政計畫不是法律。」他表示,關閉大社工業區會使得石化產業的上游原料無法去化、下游原料成本增高,業者無法升級轉型殘害台灣經濟,「都審委員要依法依循專業審議,不要依附少數民粹的意見。」

石化公會代表則表示,石化工業不僅對於經濟發展很重要,也跟一般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觀,「這些技術精良的廠商無法在乙種工業區中生產,降編就像把得獎的彩券丟到海裡面。」他表示,今年經濟部通過《工輔法》修正案要讓3.8萬的農地工廠合法化,「現在卻要讓大社工業區這些合法工廠變成非法,將會有一半大社家庭生計因為工業區消失受到影響。」他認為,大社工業區的廠商已經投入14億元改善污染防治設備改善及12億元的創新研發經費,在石化產業高值化的轉型過程扮演重要角色,呼籲委員降為甲編。

20191107 大社工業區降編內政部都審會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

中石化董事長特助林青,代表大社工業區廠商聯誼會出席發言。孫文臨攝

不過,高雄市議員吳益政說,無法實踐政府承諾的經濟部長應該要下台,擔負政治責任,「這不只是大社居民,而是整個高雄277萬人都受到影響,降為乙編是本來就要做的事情,實在不用再討論。」

高雄市議員張勝富辦公室主任也表示,「一般老百姓收到了違建的公文,馬上被勒令停工,現在大社工業區公文25年前就寫好,政府怎麼會一直護航。」他說,經濟部辯稱25年前的決議不符合當代時空背景,「那40年前的廠房設備難道會符合現在的安全標準嗎?」他說,沒有降為乙編不合情、不合理、也不合法,「我們不求什麼,我們只求活下去。」

高市都委會通過大社工業區降編低污染乙種工業區。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都發局提供。
大社石化工業區至今工廠煙囪仍生生不息。資料照:高雄市政府都發局提供。

閉門會議過後,專案小組認為此次資料仍不足以做成判斷,做成決議此案仍需補件再審。根據了解,補件內容與第一次小組會議的結論大同小異,包含大社工業區與鄰近聚落的發展狀況、居民於工業區內工作的比例、歷年來污染情形分析、災害防治的措施、工業區用水分析、工業區遷移的規模、石化產業政策、經濟衝擊評估等,對於實際討論狀況會議主席邱英浩表示不便受訪,定版會議記錄將於日後公布於「內政部國土空間及利用審議專區」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