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外籍團隊來台地質探勘 立委恐國家機密外洩 無「法」可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離岸風電外籍團隊來台地質探勘 立委恐國家機密外洩 無「法」可管

2019年11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台灣第一座商轉規模離岸風電10月完工,明年起到2025年預計約700架的離岸風機在海上豎起。為確保風機穩定運轉,風場開發商必須進行地質鑽探,國土的敏感資料可能就此洩漏。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天(7日)審查海委會預算,立委表達憂心之餘,也希望《海域管理法》盡速通過,讓管制有法源依據。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以外媒報導外籍探勘船Normand Baltic(諾曼波羅地號)到台灣進行岩土勘測為例,指出離岸風電商聘用外籍團隊在台勘測,恐讓台海的潮汐變化、水流、溫度變化、資源位置、海底地形等涉及國土資源的機密敏感資料外流。

外籍探勘船來台參與地質探勘,恐讓國土資料外流。圖片截取自Subsea World News網站

根據外媒報導,外籍探勘船來台參與地質探勘。立委擔憂恐讓國土資料外流。圖片截取自Subsea World News網站

李俊俋質詢時表示,由政府研究或資助的計畫還可以透過「政府資助敏感科技研究計畫安全管制作業手冊規範」,引用《國家機密保護法》與「科技資料保密要點」加以管制。但在民間自行研究計畫上,卻沒有法規可管。

海委會主委李仲威坦承,確實沒有現成的法規可用,海委會正在研擬新法。新法上路前,就只能請離岸風電的主管機關經濟部透過合約或履約要求廠商。海委會已經與經濟部就此共商補救辦法。

李仲威表示,經濟部剛開始與風電商訂契約時並沒想有到這方面的問題,現已提醒經濟部在合約上加強。

 李俊俋指出,雖然經濟部說會要求廠商將資料提供出來,但沒有法規,約束力有限。他提醒海委會研擬《海域管理法》草案時,應該有完整配套。  海委會預計年底公布《海域管理法》草案。但明年1月11日立委選舉就要登場,李俊俋指出,本會期恐來不及,要等到下屆立委處理。  海委會海域安全處處長姚洲典接受《環境資訊中心》記者訪問時說明,未來希望在管制管理辦法與研究數據提供這兩個部份都入法。管制部分,將設申請程序,如涉及國家安全,資料就不能外流。  海委會科技文教處處長黃世偉受訪時解釋,修法需要時間,現階段只能透過經濟部去要求廠商。目前廠商有提供部分水文、氣象、日照、風速等資料,彙整到海委會海洋研究院資料庫,但在地質資料上仍比較缺乏。

海委會主委李仲威(右一)回覆立委質詢。攝影:陳文姿

不過,立委鄭秀玲擔心資料早已外流,要求海委會對經濟部與廠商合約中對收集資料與運用上的規範進一步了解並回覆立委。

李俊俋指出,雖然經濟部說會要求廠商將資料提供出來,但沒有法規,約束力有限。他提醒海委會研擬《海域管理法》草案時,應該有完整配套。

海委會預計年底公布《海域管理法》草案。但明年1月11日立委選舉就要登場,李俊俋指出,本會期恐來不及,要等到下屆立委處理。

海委會海域安全處處長姚洲典接受《環境資訊中心》記者訪問時說明,未來希望在管制管理辦法與研究數據提供這兩個部份都入法。管制部分,將設申請程序,如涉及國家安全,資料就不能外流。

海委會科技文教處處長黃世偉受訪時解釋,修法需要時間,現階段只能透過經濟部去要求廠商。目前廠商有提供部分水文、氣象、日照、風速等資料,彙整到海委會海洋研究院資料庫,但在地質資料上仍比較缺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