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防颱、調節水患 和古墳並立的日本太陽能發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能防颱、調節水患 和古墳並立的日本太陽能發電廠

2019年11月14日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近期日本颱風災情連連,不管是袋裝核廢棄物外流,或者水上太陽能板失火,都引起網友的關心,前者雖然找到了也只剩袋子,逝者不可追,後者卻可記取教訓,重新思考太陽能板架台設計。在後者的檢討中,風災中屹立無損的案例受到矚目,值得參考學習。

2019年9月,中度颱風法西侵襲日本,千葉縣首當其衝。颱風過後隔天,有的地方出入道路只剩交流道,部份鐵路停駛,高壓電塔倒塌,輸電線因倒樹而斷裂,造成大規模停電,許多道路的紅綠燈也因此停擺,或因為倒樹阻塞不通,受損非常嚴重;在滿目瘡痍的同時,位於千葉縣東金市的「東金太陽能發電廠」,不但幾無損傷,還能發揮調節水患的效果。


KYOWA EXEO的「東金太陽能發電廠」,中間的圓圈是古墳。

「東金太陽能發電廠」在架台的設計上,有超過預期值的強風也能抵抗的堅固基礎,因此太陽能板既沒有被強風吹走,也沒有損壞損傷。除了法西颱風之外,自2016年11月開始發電以來,都沒有發生過因為強風帶來的災害。

「東金太陽能發電廠」的架台,其下有工字型的水泥樁基礎,因此構造穩定,還能避免架台往東西兩側傾斜。廠商KYOWA EXEO在松江市經營的太陽能廠區,也採用同樣的建築手法。松江市有大雪,一般積在太陽能板上也會造成損傷,但因為施工用心,結果安然無恙

中度颱風法西重創千葉縣,造成3792件房屋不同程度受損或倒塌,多項基礎設施停擺;千葉山倉水上太陽能廠區,因為飄散失火,國內外媒體廣泛報導;約莫在前者成為新聞焦點的前後,「東金太陽能發電廠」的堅固無損,也成為太陽能資訊網站新聞排行榜冠軍。

「東金太陽能發電廠」在風災後能夠完好無缺,除了架台穩固,對於周圍倒木的防範也有一套。廠區周圍有許多日本柳杉,曾因為遭遇颱風倒塌,對附近道路造成影響,後來發現倒塌的多半是已經罹患赤枯病的樹木,因此將有可能影響廠區道路的樹木,提前採伐,或者再附近新的地方種下樹苗,維持樹木與平地的比例。

除了防災之用,對於周圍樹木的注意,也讓「東金太陽能板廠區」瞭解廠區內太陽能板在光影上的變化,進而匯整資訊,做到最大功率點追蹤(Maximum power point tracking,簡稱MPPT),在各種情形下都可以得到最大的功率輸出。

「東金太陽能發電廠」在設計之初,因為廠區有數個古墳而受到矚目,廠方為此調整太陽能板的配置,並在古墳周圍設鐵絲網間隔。又,原本北側不設太陽能板的地方,要設蓄水池調節水患。變更設計後,一樣鋪設太陽能板,還把廠區納入蓄水範圍,擴大調節水患的效用。

由於細心規劃,「東金太陽能發電廠」的發電,不但沒有因為災害中止,還連年成長。當初預計的發電量為270萬6000kWh,啟用後每年再成長25%,而且每年發電量沒有劇烈變動,幾乎是平移上升。在防風、調節水患之餘,該電廠還有其他配合環境的調整錯施,不斷用心精進的結果,無怪乎在近期嚴重風災裡,成為引人側目的亮點。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