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球碳排成長減緩 但地球仍處於氣候緊急狀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19全球碳排成長減緩 但地球仍處於氣候緊急狀態

2019年12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根據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5)上發表的「全球碳預算2019(Global Carbon Budget 2019)」報告,今年煤炭使用量減少,天然氣增加,整體而言二氧化碳排放量成長速度放有減緩的現象。

聯合國第25屆(COP25)氣候會議上發表了「全球碳預算2019」報告。照片來源:Marco Verch (trendingtopics)(CC BY 2.0)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5屆(COP25)締約方大會上發表了「全球碳預算2019」報告。照片來源:Marco Verch(trendingtopics)(CC BY 2.0)

今年排放量增加幅度遠少於過去兩年,但仍持續增加,這表示全世界距離實現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還很遙遠。要實現巴黎協定目標,排放量必須達到峰值接著迅速下降,在本世紀中葉達到零淨碳排。

今年的排放量比簽署巴黎協定的2015年的排放量高4%。各國政府這兩週在馬德里會議上,必須敲定實施巴黎協定的一些技術細節,並開始準備2030年前減排的新承諾。新報告顯示,這項任務的難度越來越高。專家們說,現在將排放量成長放慢解釋成氣候危機逆轉的跡象,還言之過早。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格蘭瑟姆研究所氣候變遷講師羅傑里(Joeri Rogeli)說:「碳排放量每年都在波動,但長期趨勢很重要。今年的小幅放緩確實不足為奇。如果沒有結構性變化成為趨緩的基礎,那麼科學告訴我們,排放量長期來看仍然是增加的。」

所謂的結構性變化包括對再生能源、低碳基礎設施的投資,以及使建築物更加節能的計畫。羅傑里表示:「只要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沒有明顯下降的趨勢,氣候變遷會繼續惡化,而且步調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快。」

上週發表的另一份報告指出,在未來10年間,排放量必須每年下降7.6%,才能將升溫保持在科學家建議的範圍內。

全球碳預算報告貢獻者之一、東英吉利大學研究教授勒奎爾(Corinne LeQuéré)呼籲,各國政府應採取更強力的政策來淘汰化石燃料。

「當前的氣候和能源政策過於薄弱,無法扭轉全球排放量的趨勢。在部署低碳技術(如太陽能、風能和電動汽車)方面,透過政策已取得不同程度的成功。但是這些低碳技術通常是增加能源需求,而非取代排放二氧化碳的技術,尤其是在能源需求不斷增長的國家。」

在美國和歐洲,燃煤排放量下降了約十分之一,但全球石油使用量成長了約0.9%,天然氣燃燒量則成長了約2.6%。

西塞羅國際氣候變化研究中心研究主任、全球碳預算報告的主要作者彼得斯(Glen Peters)將該報告發表在《自然氣候變遷》、《環境研究快報》和《地球系統科學數據》期刊。彼得斯說,2019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成長減緩的原因是全球煤炭用量出乎意料地下降,但這種下降不足以抵銷天然氣和石油消耗的強勁成長。」

儘管美國和歐洲的煤炭使用量有所減少,但中國、印度和其他國家仍在計畫新建燃煤發電廠。日本等發達國家也正資助其海外建設。

根據本年度的暫時性資料,2019年來自化石燃料燃燒、工業過程和水泥製造的碳排成長了0.6%。與近幾年相比,這個成長速度慢得多,但碳排量仍在成長中。美國和歐盟的碳排放量比去年下降了約1.7%,但全球最大的排放國中國、印度和其他大部分國家的排放量都有所上升。

各國歷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圖表。資料來源:全球碳圖集
各國歷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圖表。資料來源:全球碳圖集

過去十年來,排放量平均每年增長0.9%。這比2000年代的平均每年3%有所改善,而排放量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有所下降,並在2014年至2016年間有短暫的平穩期。

但是整體看來碳排仍在增加。2017年排放量增長了1.5%,2018年增長了2.1%。

根據衛報取得的一份外流文件顯示,歐洲領導人將有新行動,以達成2050年實現氣候中和的歐盟目標。由於波蘭、匈牙利、捷克共和國和愛沙尼亞拒絕加入24個國家提出減排承諾,歐盟去年6月未能就全歐盟2050年目標達成協議。後來愛沙尼亞加入,剩其他三個政府尚未公開同意這個目標,不過官員們希望三國能同意,以換取下一個歐盟預算的綠化經濟資金。

下週就是歐盟領導人峰會,該外流的委員會結論文件可能會改動,但衛報取得的資料版本呼籲歐盟委員會更新2030年歐盟氣候目標。歐盟目前的目標是203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40%(與1990年相比),行動人士表示這遠遠不夠。上週,歐洲議會呼籲將目標設定為減少55%,因為現在是氣候緊急狀態。


地球已進入氣候緊急狀態。照片來源:John Englart(CC BY-SA 2.0)

參考資料

※ 2020年1月21日新增:全球碳預算2019報告資訊圖表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