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還能排多少碳? 一張「碳預算」資訊圖表告訴你 | 環境資訊中心
新聞懶人包

全球還能排多少碳? 一張「碳預算」資訊圖表告訴你

2020年01月21日
製作:Global Carbon Project;翻譯:環境資訊中心

「全球碳計畫」(Global Carbon Project)組織每年會發表「碳預算」(Global Carbon Budget)年度報告,以升溫不超過臨界點為基準,評估全球還有多少額度可以排放溫室氣體,用來提醒世人關於碳排放趨勢的隱憂。

根據2019年12月初發表的年度報告,即便2019年排放量增加幅度遠少於前兩年,但仍持續增加,這表示全世界距離實現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還很遙遠。要實現巴黎協定目標,排放量必須達到峰值接著迅速下降,在本世紀中葉達到零淨碳排。「全球碳計畫」並將報告部分內容做成視覺化資訊,以CC-BY(標註來源)的方式授權外界使用,環境資訊中心翻譯圖表內容如下:

圖表中顯示,過去十年的碳排成長速度比再前一個十年緩慢,因為燃煤成長變慢。而二氧化碳排放必須在本世紀中左右快速減少至淨零,才能達成巴黎協定的1.5C目標。

此外,天然氣與石油現在是全球碳排成長主力來源,要減少碳排放,除了持續支持低碳技術,還必須搭配淘汰化石燃料的政策。而2019森林砍伐大增,也使來自土地的碳排大增。詳細報告內容可參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