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新生代 50年歷史葡萄王迎向再生能源 目標2035年100%綠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老字號新生代 50年歷史葡萄王迎向再生能源 目標2035年100%綠能

2019年12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引領再生能源發展,不是科技公司或新興產業的專利,國內老字號企業紛紛迎向這股潮流。繼74年醬油企業萬家香與Apple合作太陽光電後,12月初的聯合國氣候會議期間,100%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100宣布四位新成員,擁有50年歷史的葡萄王生技赫然在列,成為台灣第四家加入RE100的企業。

RE100聲勢日漸高漲,除歸因於Google、Apple、Facebook、微軟等國際大廠的世界影響力,其下200多家會員也不容小覷,RE100會員每年對再生能源的總需求,已經與南非或印尼一整個國家的電力需求相當。但至今國內企業僅四家加入,原因在加入RE100者都要承諾2050年以前使用100%再生能源,葡萄王則承諾在2035年以前達標。

葡萄王廠房多位在北部,葡萄王觀光工廠是少數有裝設光電屋頂的地方。圖片來源:葡萄王生技

葡萄王廠房多位在北部,葡萄王觀光工廠是少數有裝設光電屋頂的地方。圖片來源:葡萄王生技

走在市場之前  用企業帶動再生能源需求

國內雖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但絕大部分的綠電都進入政府收購體系,能在綠電市場上自由交易的綠電有限[1]。這對工廠空間有限、且廠房大多居於北部的葡萄王來說,非常不利。但是,葡萄王生技總經理室永續發展事務處總監曾德楷受訪時卻說,他並不擔心買不到綠電。

曾德楷解釋,雖然市場上的再生能源還不夠,但如果有更多公司跟葡萄王一樣,都立下100%再生能源的目標,就能讓政府與再生能源業者看到市場需求,進而投資更多再生能源。所以,這目標是可以達成的。

老牌企業轉型 迎向環境與能源挑戰

成立1969年的葡萄王,早年一舉以「康貝特」打響知名度。1991年,成立生物工程中心,瞄準日受重視的保健議題,推出靈芝王等產品,2002年更名為葡萄王生技。

50年老企業葡萄王迎向全球再生能源趨勢。圖片提供:葡萄王生技

50年老企業葡萄王迎向全球再生能源趨勢。圖片提供:葡萄王生技

在2014年底葡萄王正式交班給新生代,董事長曾盛麟著手進行品牌再造。面臨新時代的挑戰,曾德楷說,作為一個製造業,葡萄王希望能減少對環境的影響。今年已經取得能源管理系統(ISO 50001)、環境管理系統(ISO 14001)的驗證。使用再生能源跟公司的政策、方向一致,因此決定加入RE100,希望帶動更多企業加入,一起達成目標。

[註1] 台灣已經發展出國際認可的再生能源憑證(T-REC)作為購買綠電的證明,但現階段是以自發自用的綠電為主,能流通的憑證不足。而綠電跟憑證同時賣出的交易方式仍在發展中,預計近期會有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