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貨船兩年前相撞洩近千噸棕櫚硬脂 分解緩慢油污遺香港海岸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珠江貨船兩年前相撞洩近千噸棕櫚硬脂 分解緩慢油污遺香港海岸

2019年12月25日
摘錄自2019年12月22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7年8月初,兩艘貨船在珠江海域相撞,其中一艘洩漏了近千噸屬於棕櫚油副產品的「棕櫚硬脂」,其中200噸漂流到香港多個海岸。香港大學團隊發現硬脂在海水裡存活一年後,仍然有90%以上未能分解,分解速度非常緩慢;該次洩漏硬脂事故後4個月,香港海水及海砂的油脂濃度需始回落自然水平,但海螺樣本的體內脂肪酸濃度仍然偏高,反映海洋生物會受油污影響一段時間。

2017年8月初貨船洩漏油污事故後,淺水灣一帶的情況。港大理學院提供圖片(資料圖片)

2017年8月初貨船洩漏油污事故後,淺水灣一帶的情況。港大理學院提供圖片,資料照片。

國際間的科學研究未有硬脂的海洋生態毒理研究資料和數據,梁美儀及團隊的研究成果為全球首份。團隊在洩漏油污事故後,進行18個月研究,監察生物、海水和沙泥中脂肪酸的濃度;並在實驗室研究棕櫚硬脂的天然降解速度,及其對10種不同海洋生物的毒性和生物反應。研究結果已在國際期刊《環境科學及技術》發表

團隊認為,研究結果有助全球各國對同類型的棕櫚硬脂油污事故作有效的科學風險評估和管理。若政府及公眾能在洩漏油污事故後,盡快把硬脂移除,就能大減硬脂對海洋生物的長遠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