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罕見 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旁蓋渡假村 環評需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球罕見 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旁蓋渡假村 環評需補件再審

2020年01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富立建設總監陳聰徒2018年創立逸水立旅,計畫在台南四草闢建一6.3公頃渡假村,依法須進行環評審查。本案現況為魚塭,雖屬私人土地,但東北側緊鄰台江國家公園的生態保護區,開發後恐影響保護區內黑面琵鷺、高蹺鴴等鷸鴴科鳥類生態棲息地。

有環評委員指出,這不僅是台灣首座緊鄰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的渡假村,也可能是全世界第一個,「雖然這不是很大的開發案,卻是影響很大的開發案,特別是對於濕地鳥類的衝擊。」他認為,本案應進入二階環評,才能有更詳細的資料作審查。

最終,專案小組決議本案需補件再審,須補充資料包含滯洪量改變後的預防措施、基地內穿越線生態調查資料、綠地配置及鳥擊預防的具體措施等。得知結果後,陳聰徒坦言,會與股東再研議補件或撤案,「時局不好,賣地可能還比較賺錢」。環保署則提醒,若3月31日前開發單位沒有補件及申請展延,就會報請主管機關撤銷本案。

環保署今(7日)審查「臺南市鹽田段528-2地號土地開發案」。孫文臨攝

環保署今(7日)審查「臺南市鹽田段528-2地號土地開發案」。孫文臨攝

一水之隔恐衝擊濕地鳥類生態 環委:應進二階環評

逸水立旅所規劃的「逸水台江渡假村」以「臺南市鹽田段528-2地號土地開發案」為名於2019年送到環保署進行環評審查,環評委員於9月27日前往台南市安南區作現勘。開發單位計畫在四草大道與本田路設置面積達6.36公頃的渡假村,裡面除了一棟五層樓、132間客房的高飯店主建築及Villa,還有休閒中心、美術館、書坊、文化館、餐廳、泳池等設施。

然而,本案的開發場址與台江國家公園僅有一水之隔,緊鄰國家公園十餘公尺不打緊,爭議最大的是緊鄰的這塊土地是屬於國家公園嚴格管理的生態保護區。第一專案小組初審會議決議,開發單位須補充說明關於空污廢、植栽綠化、鄰近敏感區位的問題,評估本案對鄰近台江國家公園及四草國家重要濕地之影響,研擬預防減輕措施。

逸水台江基地位於四草大道與本田路口旁,緊鄰生態保護區。擷取自Google Map

逸水台江基地位於四草大道與本田路口旁,緊鄰生態保護區。擷取自Google Map

依據《國家公園法》,一座國家公園得按區域內現有土地利用型態及資源特性,劃分為一般管制區、遊憩區、史蹟保存區、特別景觀區及生態保護區等五種區位分別管理,其中「生態保護區」為應嚴格保護的天然生物社會及其生育環境之地區。

台江國家公園代表就說,一般民眾是被嚴格禁止進入國家公園的生態保護區,「通常要事先申請並由專人帶領,否則擅闖生態保護區是屬違法行為。」他表示,其他國家公園的生態保護區外會有森林、山坡等天然屏障或人為阻隔,但因台江國家公園屬於濕地,因此生態保護區會距離道路與人為活動區較近。

國家公園代表強調,基地屬私有土地,「只要他們沒有進入保護區就不算違法,因此不能限制他們開發。」但仍希望開發單位用複層植栽與隔音牆作阻隔,「雖然開發單位有以水道作主阻隔,但水道沒有辦法隔音,未來如果渡假村辦理活動產生噪音,絕對會衝擊到鳥類棲息狀況。」他說,利用此區鳥類繁多,包含黑面琵鷺、高蹺鴴等鷸鴴科與鷺鷥科及冬候鳥。

對此,就有環評委員在閉門會議中直言,本案應進入二階環評。他認為,這不僅是台灣第一個蓋在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旁的飯店,放眼世界可能也沒有這樣的案例,「如果業者的生態保育做得好,這絕對會變成一個絕佳的觀光招牌,但若做得不好造成生態破壞,那也是會臭名遠播。」他指出,目前的生態監測計畫完全沒有基地內的路徑,缺乏充足的資料審查本案,無法評估未來對國家公園內的生態影響。

環委評空污估算有待釐清 憂滯洪、防災及污染管理 

本案作為四草遊樂區劃設30年來首件開發案。開發單位強調,渡假村採低強度開發,會捐出30%的土地,除了將原先規劃的66間渡假Villa減少為58間,總客房變為190間,但因增加非住宿的用餐遊客,服務人口會從556人增加到960人,增加將近一倍,員工則從297人減少到125人。也規劃在區域邊界採複層密林與區外作阻隔,盼降低對環境衝擊。

陳聰徒說,逸水台江非常重視與周邊生態的和諧共處,「不只是國家公園旁的渡假村,也是代表國家的度假村,成為國家的門面。」開發單位也承諾,臨台江國家公園側會退縮12公尺以上保留隔離綠地,且依據「臺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之範圍及保護利用管制事項」開發基地距離臺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的緩衝區有200公尺,距離核心區有1000公尺。

不過,這樣的說法卻被國家公園代表認為是混淆視聽,他表示,開發基地東北側就緊鄰台江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也是核心區,不能只看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的範圍。

逸水立旅負責人陳聰徒向環評委員說明開發規劃。孫文臨攝

逸水立旅負責人陳聰徒向環評委員說明開發規劃。孫文臨攝

此外,環評委員劉小蘭表示,開發單位說要以補助176輛電動車抵營運期間的減鍋爐廢氣及廚房排氣,「如果這些電動車在別的地方跑,而你們在這個地方排放,那麼對於當地的廢氣改善毫無幫助。」

環評委員吳義林也指出,開發單位對於空污估算有待商榷,「你們估算未來廚房油煙每秒的總懸浮微粒(TSP)只有2.49x10-4公克,這比人抽菸呼出一口氣還要少,幾乎不可能。」他也指出,這塊基地現況是魚塭有良好的滯洪功能,未來變成渡假村後滯洪量的變化,可能會影響強降雨時周邊的排水狀況,必須釐清。

最終,專案小組決議本案需補件再審,需補充說明填土作業導致滯洪量改變,及對鄰近魚塭之影響,並提出預防措施;施工期建立污染物防治效率達70%以上之具體措施,及細懸浮微粒之增量抵換方式;補充基地內穿越線生態調查資料,評估增列水域生態調查項目;具體說明綠地配置、植栽規劃,提出預防鳥擊做法;檢核污水處理設施處理功能,承諾生活用水回收率達25%以上;因應氣候變遷,本案位於土壤液化高潛勢區,加強說明風險評估、韌性調適計畫,也應納入基地沉陷監測。

 


逸水台江渡假村建築3D模擬圖。擷取自環評書件


逸水台江土地使用規劃。擷取自環評書件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